示範如何用錢砸出壟斷?Epic Games 稱 Google 付 3.6 億美元要動視暴雪不開發 Android 商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1 日 10:01 | 分類 Android , iOS , 數位廣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示範如何用錢砸出壟斷?Epic Games 稱 Google 付 3.6 億美元要動視暴雪不開發 Android 商店


Epic Games 除了與蘋果官司受矚目,也與 Google 進行類似反壟斷官司。現在出現最新上訴文件:Google 與其他大型應用開發商至少達成 24 項私下交易,以阻止與 Google Play 應用商店競爭。Google 三年支付暴雪 3.6 億美元,以阻止暴雪推出自己的應用商店。

文件稱 Google 2020 年也支付《英雄聯盟》開發商拳頭社(Riot Game)3,000 萬美元。此文件突然出現官司相關附錄,許多美國媒體都有報導,應是有人刻意流出以獲關注。

與蘋果封閉環境禁止競爭不同,Google 的 Android 為開放式環境,故 Google 以付錢達成目的,阻止競爭者方案上架 Android 系統。

Google 曾稱此官司是斷章取義商業談判,充滿錯誤描述,提出開發商滿意的條件,肯定是良性競爭。路透詢問動視暴雪與 Riot,兩方都還未回應。

付錢就不是壟斷?

國會調查 Facebook 壟斷案期間,曾提出祖克柏與財務長來往信件,兩人認為 Instagram 遲早會成為威脅 Facebook 的對手,故國會議員質詢祖克柏,是否曾將與 Instagram 同質性的 Facebook 產品 Facebook Camera 當成工具,如果 Instagram 不同意被 Facebook 併購,Facebook 會大量投資 Instagram 同質性產品以摧毀 Instagram,威脅 Instagram 同意被併購。

祖克柏當然否定,因這類威脅等於「阻礙競爭」,達成壟斷條件。

回到 Google 與動視暴雪的協議,即使 Google 付 3 年 3.6 億美元,要求動視暴雪不開發應用商店,也不等於是雙方同意的對價關係。如果 Google 用其他威脅手段要脅動視暴雪接受條件,也代表 Google 達成妨礙競爭的壟斷條件。

但要說服法官 Google 有壟斷行為極為困難,因 Android 是遠比 iOS 開放的環境,加上 Google Play 準備好增加第三方付費,已於北美、巴西、南非等地區測試。

這條件下,除非 Epic Games 握有決定性必殺證據(應該沒有),不然這次官司結果恐怕也不會對 Epic 有利。

(首圖來源:Flickr/Sergiy Galyonk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