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雪蟹大量滅絕,研究:海水變暖雪蟹餓死、自相殘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1 日 10:54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拉斯加雪蟹大量滅絕,研究:海水變暖雪蟹餓死、自相殘殺


每年深秋到隔年初夏是阿拉斯加的雪蟹季節,但由於白令海峽數十億隻雪蟹幾年內消失,引發世界關注,今年美國政府首次宣布捕撈季取消,對當地家庭漁業造成重大打擊。科學家認為,雪蟹減少恰逢 2018~2019 年席捲白令海的熱浪,可能導致雪蟹大量餓死。

《紐約時報》報導,阿拉斯加漁獵部生物學家估計,2018~2021 年雪蟹數量大減 90%,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 (NOAA) 調查顯示,雪蟹數量從 2018  117 億降到 2022  19 億,降幅約 80%

螃蟹大量死亡主因是棲息地消失。科學家表示,北極物種的螃蟹需要寒冷的水才能生存,但隨著海洋變暖,螃蟹被迫在愈來愈小的寒冷範圍擠成一團。

從歷史溫度變化看,雪蟹數量下降確實和海洋熱浪時間重疊,當時海洋底部平均溫度從 2017  1.5°C 增到 2018  3.5°C、2019  3.3°C,科學家直指人為氣候變化是導致雪蟹大量滅亡的主要因素。

科學家表示,氣溫升高會對雪蟹產生重大影響,因牠們靠海冰下的冷水池躲避捕食者。但 2020 年研究發現,溫暖年度冷水池面積縮小,雪蟹避難所空間更小。如此多動物擠進領地的一小部分,疾病和食物競爭導致數十億隻雪蟹死亡。

除了競爭有限食物,變暖海洋會增加雪蟹新陳代謝,導致瘋狂互相蠶食。疾病也更容易傳播,研究發現生活在溫暖水域的螃蟹更頻繁蛻皮,更容易受甲藻寄生蟲侵害。

另外一個原因是向北遷移的鱈魚成為幼蟹大敵。雪蟹會將卵產在融化的冰下形成的緻密、寒冷、鹹水池的海雪沉積物裡,這些水域變暖後,1970 年代以來向北遷移數百英里的鱈魚和明太魚,把正在解凍的苗圃當成無限量供應的自助餐。

雖然鱈魚和明太魚最喜歡幼蟹,但不太可能導致大規模雪蟹消失。另一個與鱈魚有關的因素是鱈魚大量遷徙至更冷的白令海峽,也吸引拖網捕撈鱈魚的深海漁船,拖網漁船利用 2020 年創紀錄的海冰低點,花費數百小時穿梭於十年前無法進入的區域,近一步破壞雪蟹棲息地。

阿拉斯加雪蟹捕撈季節第一次關閉,導致當地漁業損失空前慘重,許多仰賴雪蟹經濟生存的家庭企業倒閉並破產。但比經濟問題更殘酷的現實是,生態災難已不是單一事件,如雪蟹短短幾年消失數十億隻,每人都開始認真對待氣候變化時可能為時已晚。

(首圖來源:Flickr/Oregon State Universit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