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在台引進環保永續平台 Environmental Insights Explorer,新北市府率先加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2 日 12:30 | 分類 Google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在台引進環保永續平台 Environmental Insights Explorer,新北市府率先加入


Google 22 日宣布針對城市和地區所打造的環境永續平台 Environmental Insights Explorer(EIE)正式拓展至台灣,新北市成為台灣第一個加入 EIE、呈現環境數據的城市。Google 近日將推出 EIE 網站的繁體中文版,該平台目前已蒐集超過 4 萬個城市或地區的建物與交通工具碳排放量、太陽能發電潛能等公開資訊,供大眾瀏覽與利用;Google 也透過結合機器學習技術,近一步協助政府單位與城市決策者運用數據分析、尋找減碳解決方案。

Google 一直將「永續」視為經營核心價值,更訂定具體目標,包括要在 2030 年前達成全天候無碳營運、持續在自身產品中導入更符合永續的選擇,例如硬體產品採用可回收材質;而協助各界夥伴並提供永續藍圖,更是 Google 致力發展的重要面向,其中包括承諾要在 2030 年協助超過 500 座城市,減少共 10 億噸碳排放。

居住城市除希望有著良好生活品質與令人興奮的發展機會外,城市的永續發展也應充滿潛力。EIE 即是從城市的角度出發,協助政府或城市規劃人員盤點在地碳排量與再生能源發展潛力等資訊,再以更宏觀的視野規劃城市永續藍圖。

自 2018 年推出的 EIE 由 Google 和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Global Covenant of Mayors for Climate & Energy,GCoM)共同打造,透過 Google 獨家的資料數據與 AI 模型功能,能計算出全球各城市和地區的碳排放預估量和減碳潛力,並開放大眾參考、取用。EIE 除能簡化繁雜的資料統整與分析流程、協助降低評估碳排放來源的成本,也能提供更有系統性的參考數據給政府和城市規劃者,作為擬定碳排放減量策略的基礎。

EIE 提供一個城市或地區內的三項核心洞察數據:

  • 建築物排放量(Building Emissions):城市會不斷地翻新,而建築物從建造施工、建材運輸到後續營運,都會消耗石化燃料、產生溫室氣體,建築物密集度高的城市中情況更為明顯。EIE 主要根據 Google 地圖資料,計算出該城市或地區裡所有建築物的預估碳排放量,從建築物角度提供參考數據。
  • 交通工具排放量(Transpoation Emissions):運輸部門減碳是台灣 2050 淨零轉型路徑的其中一環,然而城市通勤人口眾多、交通繁忙,如何實踐低碳運輸成為一項考驗。EIE 收集經彙整且匿名的定位紀錄資料,針對城市中所有類型的交通工具推估碳排量,可作為政府或企業決策者制定交通運輸策略的參考。
  • 屋頂太陽能發電潛力(Rooop Solar Potential):風能與太陽能是台灣重點發展的再生能源,後者只需在屋頂上安裝太陽能板即可產生乾淨電力,為狹小的城市空間帶來減碳轉機。EIE 主要根據日照總量、天氣型態、屋頂大小和方位,計算該城市或地區內所有可架設屋頂型太陽能板的建築所潛藏的發電能力,並協助決策者掌握減碳潛力。

在全球淨零轉型浪潮中,全台各縣市開始制定行動計畫,如新北市政府承諾與國際企業共同實踐永續行動,除在 SDGs 雙語官網中設置 ESG 倡議平台,也成為全台第一個加入 EIE、呈現城市永續相關資訊的城市。新北市交通局也透過 EIE 的服務,簡化資料收集作業,取得更完整的新北市碳排資訊,藉此分析相關數據以採取行動,在推動綠能運具相關政策上獲得幫助。

負責打造 EIE 的 Google 團隊正持續進行各項全新實驗,拓展更多實用的資料分析功能,例如空氣品質(Air Quality)、綠覆率(Tree Canopy)等,提供更豐富、完整的數據資源,協助合作夥伴找出具體有效的減碳行動,一起向更永續、低碳的未來邁進。

(圖片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