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帶做的簡易發電機,點亮了 400 顆 LED 陣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3 日 16:13 | 分類 科技生活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膠帶做的簡易發電機,點亮了 400 顆 LED 陣列


摩擦發電機(triboelectric generators)透過摩擦力轉為少量電力,使未來應用場景更多樣,日前科學家設法以更低廉、簡單版設計發電機,最後發現商店買的雙面膠帶就能製作,且發電效率媲美複雜版。

氣球和頭髮等材料摩擦時會產生靜電,故當作發電機的研究方向之一,但摩擦發電機設計需較昂貴組件,且功率輸出也有限,研究人員努力找尋新方式。

外媒 New Atlas 報導,阿拉巴馬大學團隊取得新進展,用雙面膠帶、塑膠和金屬就能製作摩擦發電機。

團隊從商店買的雙面膠帶和塑膠薄膜,夾在薄鋁板之間。這兩層材料暫時壓在一起再斷開時,就會冒出火花,施加壓力大小會直接影響產生能量大小。

團隊表示,這種發電機有兩個電極,可產生每平方公尺 169.6W 功率密度,比以前設計高 47%。實驗時,團隊使用這發電機,透過簡單按壓層板,就點亮 400 顆 LED 陣列。

這實驗也說明摩擦發電機是可行案例,科學家打算將更簡單、更低成本的方法融入組合。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