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易患呼吸道疾病,研究:因空氣污染物阻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3 日 16:11 | 分類 環境科學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老年易患呼吸道疾病,研究:因空氣污染物阻塞


空氣污染每年造成 600 多萬人提早死亡,現在哥倫比亞免疫學家發表於《自然醫學》的新研究發現,環境污染物吸入的顆粒累積在肺部淋巴結免疫細胞數十年,導致肺部細胞抵抗呼吸道感染能力降低,不只是自然老化,空氣污染也是老年人特別容易受呼吸道感染的關鍵因素。

肺炎是老年人殺手,75 歲以上死於新冠肺炎 (COVID-19) 的死亡率是年輕人 80 倍,且老年人也更容易感染流感和其他肺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分析 84 名器官捐獻者的肺部免疫組織,年齡從 11 歲到 93 歲,有驚人發現。

研究人員最初並沒有研究空氣污染對免疫系統的影響。十多年前,科學家開始採集器官捐獻者組織,研究多種黏膜和淋巴組織的免疫細胞。當觀察淋巴結,意外發現肺部有許多淋巴結呈黑色,胃腸道和其他部位淋巴結則沒有,且年紀愈大肺部淋巴結愈黑,約 30 歲就開始變色。

接著科學家成像肺部變黑的淋巴結,發現被空氣污染物顆粒塞住,推論隨著人們年齡增長,空氣污染物累積在肺部時間愈久,肺部抗感染能力就愈弱。

污染機制在肺部免疫細胞巨噬細胞出現明顯受損特徵。科學家表示,巨噬細胞就像前線士兵,消滅細菌,掃除死亡細胞。巨噬細胞還充當重要免疫訊號細胞,分泌分子調用其他免疫細胞增援。當淋巴結積聚太多髒污,會導致巨噬細胞無法發揮作用。

研究人員指出,淋巴結是一系列免疫細胞的家,包括巨噬細胞。這些細胞會吞噬病原體和其他微粒顆粒。當被污染物塞滿,巨噬細胞產生的細胞因子,就是細胞分泌活化其他免疫細胞的蛋白質就會減少,這些細胞還顯示吞食能力下降跡象。反觀不含污染微粒的相同淋巴結巨噬細胞,就沒有受損跡象。

簡言之,這些免疫細胞只是被微粒塞住,導致無法發揮幫助抵禦病原體的基本功能。待在污染環境時間愈長,污染物塞滿老年人肺部淋巴結,削弱器官處理吸入物質的能力。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發現反映空氣污染對世界人口的健康和生計,構成持續且日益嚴重的威脅,且對呼吸系統免疫力產生慢性且普遍性的影響。

(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davis-burcha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