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磁脈衝讓鯊魚遠離釣具,誤捕狀況減少 9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3 日 17:22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電磁脈衝讓鯊魚遠離釣具,誤捕狀況減少 91%


無論是不小心誤捕鯊魚、還是難以抑止的國際貿易行為,鯊魚數量正迅速減少中,研究指出,光是過去 50 年內,遠洋鯊魚的數量就減少了 50%,對此,英國新創研發出新的釣具,透過電磁脈衝,讓鯊魚遠離釣餌。

英國公司 Fishtek Marine 製造出的小工具 SharkGuard 主要用在延繩釣,其中延繩釣主要以幹繩、支繩、釣鉤及浮標構成,採願者上鉤,等待旗魚、鬼頭刀、鮪魚上鉤,但有時也會誤捕其他海洋生物,Fishtek Marine 設想,可以將 SharkGuard 連接到鉤子正上方的分支線上,並發出一系列電磁脈衝,形成局部脈動電場。

(Source:艾希特大學

這樣一來就可以刺激鯊魚用來定位獵物的感覺器官,促使鯊魚離開並留下魚鉤。團隊也在 2021 年 7 月和 8 月進行海上試驗,英國艾希特大學科學家與南法兩搜漁船合作,在部分釣線上裝置 SharkGuard,經過 11 次航行後,可以減少誤捕 91% 大青鯊,也經常被捕獲的赤魟也減少 71%。

只是與此同時,目標魚北方藍鰭鮪魚的總體捕獲率也下降了 42%,由於這可能是自然波動造成的,因此需要進一步研究以更好地衡量該技術對目標物種的影響。

艾希特大學 Phil Doherty 認為現在減少副漁獲物為迫在眉睫的問題,不然每年將殺死數百萬條鯊魚和鰩魚,而且還浪費漁民的時間和金錢。「我們的研究指出,SharkGuard 能有效防止大青鯊跟赤魟靠近漁鉤。目前也正在計劃進行更廣泛的海上試驗。」

(首圖來源:Diego Delso,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