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曼大舉放空港幣:聯匯脫鉤只是遲早的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4 日 15:2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艾克曼大舉放空港幣:聯匯脫鉤只是遲早的問題


華爾街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 創辦人艾克曼(Bill Ackman)揭露,他已大舉放空港幣,認為港幣跟美元遲早會脫鉤。

艾克曼23日透過Twitter表示,「我們已透過買進賣權取得大量的港幣名目空方部位。聯繫匯率制度對香港不再合理,聯匯脫鉤只是遲早的問題。」

艾克曼指出,若中國真是強大獨立的主權,為何得將人民幣、港幣與美元掛鉤?他並表示,任何聯繫匯率制度解除前,國家一定會堅稱絕不脫鉤。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23日隨後報導,早在艾克曼之前,索羅斯(George Soros)、巴斯(Kyle Bass)等知名西方基金經理人就曾挑戰香港聯繫匯率制度。港幣40年前跟美元掛勾以來從未受干擾,索羅斯及巴斯最終都被迫放棄空方部位。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港幣及美元脫鉤勢必會攪亂全球市場,但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擁有充分儲備,脫鉤機率不大。

Standard Chartered大中華資深經濟學家Kelvin Lau說,聯匯制度並無面臨壓力的現象。Lau表示,雖然港幣2022年一再測試交易區間下緣,並迫使HKMA多次出手干預,但聯匯制度的設計就是如此,本該這樣運作。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利率最近比美國還高,主因流動性緊縮、推升港幣。HKMA自從Fed 3月開始升息以來,出手干預約40次、抽走約300億美元流動性。Mizuho亞洲外匯策略長Ken Cheung,HKMA已抽掉許多流動性,且港幣利率也上升不少,這是港幣反彈的原因。

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Paul Chan)11月曾在一場金融論壇對與會者表示,「放空港幣的人註定會輸。你可以向部分看錯港幣的美國對沖基金經理人驗證我的建議。」

11月迄今,美元兌港幣大貶0.51%,24日盤中報價來到7.809附近。過去6個月來,美元兌港幣都保持7.85左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