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設施遭攻擊全國停電,烏克蘭多座核電廠啟動保護措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4 日 15:0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基礎設施遭攻擊全國停電,烏克蘭多座核電廠啟動保護措施


俄羅斯 23 日對烏克蘭基礎設施展開新一波攻擊,電網供電大受衝擊,大部分地區在寒冬中陷入黑暗,烏克蘭國家核能發電公司也發布通告指出,多座核電廠機組啟動緊急保護措施,發電機組都斷開電網。

俄羅斯 10 月以來,不斷以飛彈以及無人機攻擊烏克蘭的發電設施與其他基礎設施,包括基輔在內的大城市頻頻出現斷水斷電問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採取行動,阻止俄羅斯攻擊重要基礎設施,不然烏克蘭的城市在冬季來臨之際,會再次陷入黑暗和寒冷。

俄羅斯 23 日的攻擊讓基輔電力中斷,造成 6 人死亡。烏克蘭國家核能發電公司也表示,由於電網頻率下降,已觸發羅夫諾、南烏克蘭和赫梅利尼茨基核電廠的緊急保護系統,電廠正以專案模式(project mode)運行,但電廠和鄰近區域的輻射沒有變化。一旦電力系統正常運作,將恢復供電。

烏克蘭國家核能發電公司表示,札波羅結核電廠的外部電源也已被切斷,進入完全停電模式,所有柴油發電機都在運行。

澤倫斯基表示,將在烏克蘭各地建立特殊的「無敵中心(invincibility centres)」,全天候且免費提供電力、熱力、水、網路、通訊和藥物,目前已經建立 4,000 多座

烏克蘭能源部則表示,俄羅斯導彈造成國內所有核電站與大多電廠暫時停止供電,由於輸電設備也遭破壞,大多電力用戶都被斷電,需要較長時間來恢復電源還有熱水;而雖然今年烏克蘭的氣溫較為溫和,但溫度已經開始降到攝氏 0 度以下。

(首圖為羅夫諾核電廠,來源:Дьяков Владимир Леонидович,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