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風險再加一,研究發現抽電子煙與蛀牙有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5 日 15: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健康風險再加一,研究發現抽電子煙與蛀牙有關


我們都知道抽菸有害牙齒健康,那電子煙呢?美國科學團隊研究指出,電子煙也同樣有損害牙口健康,與蛀牙風險有關。

為了調查電子煙使用者的牙口健康,美國塔夫茲大學團隊調查,塔夫茲診所 13,000 人截至 2022 年三年牙醫紀錄,有抽電子煙的人 79.1% 歸類在「蛀牙高風險」族,相較不抽電子煙的人 59.6% 列為蛀牙高風險群。

雖然這分報告有侷限性,畢竟資料吸電子煙比例較低,只有 136 名患者表示抽過電子煙,不到資料 1%,論文第一作者 Karina Irusa 也有意識到這個問題,指出她的發現是基於以下假設「牙科紀錄準確,且患者相當誠實」。

不過 Irusa 認為,主要是想分析初步資料,這也不是 100% 證據確鑿的結論,但人們需要意識到觀察到的跡象。

這是第一個專門研究電子煙與蛀牙風險的研究,但並非第一個顯示抽電子煙有害口腔健康的研究,去年另一項牙科紀錄研究發現,與不吸電子煙的患者相比,抽電子煙的患者更容易出現未治療的蛀牙。只是無論哪個研究,都沒有說明為什麼電子煙跟蛀牙風險有關,或許可能是他們吃更多糖?

但確實,2018 年另一項研究指出,團隊發現電子煙溶液的甜味劑,更容易讓細菌黏附牙齒琺瑯質,幅度增加四倍,增加蛀牙風險;2020 年研究也指出,調味電子煙液體跟氣溶膠不利口腔鏈球菌生長。

最後 Irusa 坦言,現階段人們對電子煙跟口腔健康影響所知不多,但考量到可能會傷害牙齒,使用者應該更嚴格注意口腔健康。她表示,這項研究是想提高牙醫和患者的重視程度。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