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 已用來製作降膽固醇、預防心臟病藥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6 日 11: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RNA 已用來製作降膽固醇、預防心臟病藥物


心血管疾病始終是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若能好好控制膽固醇濃度,能有效避免心臟病發。最近美國 FDA 核准以 RNA 製成的降膽固醇藥物(Inclisiran),預防心血管疾病又多了新選擇。

現有降膽固醇藥物 Statin 仍不足

血液「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過高是造成「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ASCVD)主因,因此控制膽固醇濃度是預防心臟病發很重要的一環。Statin 類藥物能抑制膽固醇合成酵素的活性,是降膽固醇最常用的藥物。且多數人耐受性良好可長期服用,但有些病患服藥後容易出現「肌肉病變」(Statins Induced Myopathy,SIM)等不良反應,需改用其他類型降膽固醇藥物。此外,有些人服用Statin類藥物後,仍無法控制膽固醇於建議範圍,也需要更有效的藥物幫助控制膽固醇。

抑制 PCSK9 能幫助控制膽固醇 

正常情況下,肝細胞表面 LDL-R 受體蛋白會與血液 LDL-C 結合將膽固醇「吸收」進入肝細胞代謝、利用膽固醇。進入肝細胞的 LDL-R 會回收再回到肝細胞表面繼續作用,幫助「清除」更多血液 LDL-C。因此肝細胞表面 LDL-R 愈多,血液 LDL-C 濃度就愈低。十多年前美國科學家發現某些 PCSK9 基因發生變異者,血液膽固醇濃度都較低,實驗證明基因變異會導致肝細胞表面 LDL-R 數量增加使 LDL-C 濃度降低,使心臟病發風險減少一半。

PCSK9 是蛋白酶,主要由肝臟製造並分泌至血液循環。PCSK9 蛋白與 LDL-R 結合後,會使進入肝細胞的 LDL-R 分解,無法重回細胞表面,導致血液 LDL-C 上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高。這些發現開啟新藥研發公司後續開發抑制 PCSK9 以為降膽固醇、預防心臟病藥物的研究方向。

Inclisiran 是「小型干擾 RNA」藥物

最近 FDA 批准諾華製藥公司(Novartis)銷售的降膽固醇 RNA 藥物 Inclisiran,能有效減少肝細胞分泌 PCSK9,使肝細胞表面 LDL-R 增加幫助降低血液膽固醇。與 RNA 疫苗不同,Inclisiran 並非 mRNA 而是「小型干擾 RNA」(small interfering RNA,siRNA)。Inclisiran 有效成分進入肝臟細胞後,會使 PCSK9 基因轉錄的 mRNA 被細胞酵素分解,大幅降低肝細胞製造 PCSK9 蛋白的數量。Inclisiran 另一項特點是在細胞內十分穩定耐久,能持續作用,一年只需打兩次,就能有效控制膽固醇。

結語

Inclisirna 是首款以 siRNA 技術抑制 PCSK9 的降膽固醇藥物,之前安進(Amgen)及賽諾菲(Sanofi)則以抗體技術發展抑制 PCSK9 的藥物。相較 Inclisiran 每年僅需注射兩次,抗體藥物幾乎每個月都要打,兩種類型 PCSK9 抑制藥物持久性孰優孰劣?似乎高下立判了。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