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史上首位,女性少校擔任俄亥俄級核彈道飛彈潛艦副艦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6 日 12:46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軍史上首位,女性少校擔任俄亥俄級核彈道飛彈潛艦副艦長


美國海軍近日宣布,自 2011 開始服役於潛艦部隊的女性少校科溫,從 11 月 12 日起擔任俄亥俄級核彈道飛彈潛艦肯塔基號副艦長,也成為美軍史上首位擔任此職位的女性軍官。

世界各國軍隊數十年來陸續開放女性申請加入許多以往只有男性的單位,如前線戰鬥崗位、裝甲部隊、航空飛行員等,但潛艦則是爭議許多,美軍直到 2011 年才開放首批女性官兵加入潛艦部隊服役。

早期不允許女性進入潛艦服役的原因,首先是擔心女性身理上可能較容易發生「減壓症」(俗稱潛水伕病),造成生命危險,減壓症(Decompression Sickness,DCS)是人體從外在壓力較高的環境進入較低壓環境時,可能產生的病狀。

由於地球空氣主要由氮氣和氧氣組成,因此人體血液和器官內都有氮氣存在,並會自然由人體排除,但若人體周遭氣壓突然降低,根據亨利定律(Henry’s Law),當一種溶於液體內的氣體周遭的壓力降低,會使液體內的氣體量下降,如同打開汽水罐後,因罐內壓力快速降低,除了氣體噴出外,液體內的二氧化碳也會變成氣泡釋放出來。

因此若潛水員沒有經過減壓程序就快速上浮,體內的氮氣就會因為失壓而產生氣泡快速釋出,會造成身體麻痺、疼痛、呼吸困難、空氣栓塞並死亡的危險。

此外,潛艦空間比起一般軍艦空間更小,早期設計的潛艦沒有特別為女性官兵設計起居空間,各國軍方也擔心潛艦行動機密性比一般軍艦高,任務環境更為封閉,因此男女官兵同處艦內可能造成更多軍紀事件,種種因素都使得各國軍方禁止女性加入潛艦。

但近二十年來醫學研究始終無法證實女性會比男性更容易得到減壓症的直接關聯,美國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軍潛水與救援訓練中心(NDSTC),多年來訓練男女潛水員的數據顯示,女性得到減壓症的比例甚至比男性還低,因此各國近年來逐漸開放女性官兵進入潛艦服役。

安柏科溫少校(Lt. Cmdr. Amber Cowen)就是 2011 年首批進入潛艦部隊服役的女性軍官之一,在大學畢業後加入海軍進入核動力學校接受核潛艦服役相關訓練,並開始在潛艦引擎室服役。

因此這批服役 11 年的首批女性核潛艦官兵,自 9 月俄亥俄級路易西安納號(USS Louisiana)產生史上首位女性士官督導長(Chief of Boat,COB)後,本月再度產生首位女性副艦長。

國軍由於現役潛艦設計老舊,對於女性官兵服役並不方便,因此國防部已表示新型國造潛艦設計將會考量女性官兵起居空間,因此等到新型潛艦服役後,國軍將同樣有望開放優秀女性官兵登上國造潛艦服役。

(首圖來源: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