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加速國防自主,首架五代戰機 TF-X 實驗機生產過程公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6 日 16:22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土耳其加速國防自主,首架五代戰機 TF-X 實驗機生產過程公開


土耳其軍事媒體近日公佈了由土耳其航空太空公司開發中的 TF-X 國產五代戰機研發工廠,並首度公開了建造中的首架原型機外型。

自 2017 年,土耳其在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政府的親俄政策背景下,向俄羅斯購買 S-400 型防空飛彈後,便與美國關係緊張。在多次談判後,土耳其仍在 2019 年從莫斯科手中,接收第一批 S-400。美國前總統川普因此對土耳其實施經濟制裁,並暫停交付準備運送到安卡拉的 8 架 F-35A。

2020 年美國更宣布將土耳其從 F-35 戰機生產鏈中排除。做為最大的零組件生產國,土耳其政府表示,該國仍然將會履行先前合約,持續生產交付 F-35 零組件至 2022 年。

因此土耳其政府下定決心加速自家第五代戰機 TF-X 的開發進度,除了增加 13 億美元的開發資金外,還增聘了超過 6,000 名工程師加入團隊。

負責開發新戰機的土耳其航空太空公司(TUSAS))近日也公開了 TF-X 戰機的工廠,並讓來訪媒體與來賓參觀建造中的首架原型機,從影片中 TF-X 的體積比起美國 F-22 戰機小,但比 F-35 尺寸大。

雖然土耳其政府計劃在 2025 年前就讓 TF-X 原型機進行首次試飛,但目前發動機問題仍然存在許多變數,原先土耳其與美國達成協議,將讓 TF-X 採用美國奇異 F100 系列發動機,但在土美關係惡化情況下,新戰機是否能順利採用美製發動機還有待後續溝通。

土耳其雖然也與英國勞斯勞斯討論發動機採購事宜,但兩國針對技術轉移相關條件始終談不攏,也讓英土合作發動機產生許多不確定性。

(首圖來源:Dr. Ali Bak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