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與科學兼具的宇宙新地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7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學與科學兼具的宇宙新地圖


首次跨領域結合科學精確與藝術美感,將已知宇宙繪製成新宇宙地圖 The Map of the Universe。這張新地圖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天文學家利用史隆數位巡天計畫 Sloan Digital Sky Survey(SDSS),累積 20 多年觀測資料,把 20 萬個星系與類星體實際位置和真實顏色建成互動式地圖,提供線上下載,讓民眾體驗以前只有科學家才能用的資料。

地圖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Brice Ménard說:「天文圖片、恆星、星雲和星系在我成長過程給我很多啟發,現在換我們建立新式圖片啟發大家。」

Ménard教授也說:「全世界天文物理學家多年分析這些觀測資料,發表上千篇科學論文。但沒人投入繪製兼具美學、科學又開放大眾的地圖。我們的目標就是呈現宇宙真實的樣貌給大眾。」

SDSS巡天觀測計畫口徑2.5公尺望遠鏡,自1998年在新墨西哥州阿帕契點天文台(Apache Point Observatory,APO)開光後,經年累月持續擴大觀測範圍,設法看見更遼闊的宇宙。

Ménard教授和擅長資料科學的學生Nikita Shtarkman合作繪製地圖,如切片蛋糕的宇宙,約20萬個星系與類星體,每個點都是一個星系,每個星系含十億顆恆星和行星。銀河系只是這些點之一,位在地圖最下方。宇宙膨脹讓這張地圖色彩繽紛,越遠顏色就越紅。地圖最上方則是137億年前大霹靂後第一道光。

從地圖底端的小點銀河系,看向遠方星系、更多星系團、宇宙最初,也看見宇宙級震撼。Ménard教授希望大眾體驗地圖同時,除了感受到美感,還有科學帶來的宇宙級結構的新視野。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網頁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