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NA 流感疫苗重大突破!可對抗 20 種已知病毒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8 日 18:34 | 分類 國際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RNA 流感疫苗重大突破!可對抗 20 種已知病毒株


美國賓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研究,科學家已經成功完成 mRNA 流感疫苗臨床前動物試驗,證實能有效對抗已知的 20 種 A 型和 B 型流感病毒株,藉此提高尚未從動物傳染給人類的流感病毒株免疫力,以預防未來的流感大流行,而這項最新研究已刊登在頂尖學術期刊《科學》。

美國賓州大學微生物學教授斯科特·亨斯利(Scott Hensley)研究團隊,以新冠疫苗製造商輝瑞 / BNT 和莫德納所使用的 mRNA 技術來研發流感疫苗,而流感疫苗的關鍵抗原靶點是一種叫做血凝素蛋白的分子。

血凝素蛋白分子位於病毒的表面,對傳染性至關重要,每種流感病毒都攜帶其獨特形狀的血凝素蛋白,而研究團隊測試的實驗性 mRNA 流感疫苗,涵蓋 20 種不同的流感血凝素,包括所有已知的 18 種 A 型流感病毒株和 2 種 B 型流感病毒株。

研究團隊在小鼠和雪貂身上測試多價疫苗,斯科特表示,實驗的最大收穫是這些動物似乎針對 20 種流感病毒株都產生不同的抗體,代表單一 mRNA 疫苗就可以有效地,針對大量不同抗原的流感病毒株提供廣泛的保護。

斯科特解釋,實驗性 mRNA 流感疫苗並不會引起交叉反應,反而是針對 20 種不同的流感血凝素抗原產商不同的抗體,因此新型疫苗背後的想法,並非預防流行性感冒,而是減輕流感帶來的疾病嚴重程度,並已在動物實驗中證實有效,以減少下次流感大流行時的感染數和死亡數。

流感病毒因為不斷進化,導致疫苗研發非常困難,目前賽諾菲、葛蘭素史克和阿斯特捷利康生産的流感疫苗,主要是針對每年預測可能會持續傳播的流感病毒株,但若是預測錯誤就會影響疫苗效果,而輝瑞和默德納同樣正在開發 mRNA 流感疫苗,並已開始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