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封控聲浪不斷,中國可能加強老年人接種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9 日 17:01 | 分類 中國觀察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封控聲浪不斷,中國可能加強老年人接種疫苗


中國不斷對有疫情的各地區實施封控、清零措施,但被封已久的民眾民怨高漲,近日因烏魯木齊失火事件,導引出對中國政府封控不當的「白紙運動」抗議。《彭博社》報導,中國政府面臨民眾反封控及經濟不振,重新思考解封的可能性,且考慮加強老年人疫苗接種。

《彭博社》指出,縱然中國聲稱 14 億人口九成以上都完成疫苗接種,但這數據隨年齡提高下滑,尤其 80 歲以上老年人僅 65.8% 完成疫苗接種、40% 有接種追加劑。

中國自抗議行動爆發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舉辦第一次簡報會,官員採和解態度,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言人米鋒表示,地方當局必須及時回應與解決公眾的「合理」要求,同時減少疫情造成生活不便。但米鋒並沒有回應民眾街頭抗議等問題。

雖然中國想重新開放,並考慮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種率,但就像世界其他國家的情況,老年人疫苗接種率相當低;中國當局擔心未接種疫苗或未完全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再爆發大規模感染,讓中國醫療量能不堪負荷。

雖然中國政府希望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種率,但另一個潛在問題是疫苗技術。目前獲中國官方批准的疫苗,是使用傳統技術生產的本土疫苗,但數據顯示,中國本土疫苗效果不如國際大廠疫苗。

這類疫苗接種副作用恐懼在中國老年人群體蔓延,即便有現金獎勵都不足以讓他們願意接種疫苗。此外,中國接種疫苗並沒有具體規定,「誰」應該接種疫苗問不同醫護人員會有不一致解釋。種種問題相加,即便中國政府真想改變,可能還有各種困難。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