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五年,英軍首艘 26 型巡防艦連下水儀式都很緩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9 日 11:04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工五年,英軍首艘 26 型巡防艦連下水儀式都很緩慢


由 BAE System 負責為英國皇家海軍打造的首艘 26 型巡防艦,從 2017 年開工後,近期將在蘇格蘭加文造船廠舉行下水儀式,但有別於傳統儀式直接將軍艦從船塢邊滑進水中,新巡防艦格拉斯哥號將採用更安全的方式下水。

為了取代現役的 23 型(Type 23)巡防艦,皇家海軍原本計劃生產 13 艘的 Type 26 「城市級」(City Class)巡防艦,不過因為設計時 Type 26 被要求必須具備多功能任務彈性,可執行反潛、防空及特戰支援等,單艦造價達 5 億英鎊(約台幣 190 億元),英國政府最後決定將採購數量減少到 8 艘,缺額由更輕型且更便宜的 Type 31 填補。

Type 26 艦身長 149.9 公尺、寬 20.8 公尺、排水量 8,000 噸、最高航速為 26 節,續航距離達 13,000 公里,主要武裝為 48 單元的防空飛彈垂直發射器,以及 24 單元的美製 Mk41 垂直發射器,可配備巡弋和反艦飛彈。

目前前三艘艦格拉斯哥號(HMS Glasgow)、卡地夫號(HMS Cardiff)和貝爾法斯特號(HMS Belfast)分別於 2017、2019 和 2021 動工,格拉斯哥號近日已完成艦身工程準備下水。

一般船隻軍艦下水典禮通常會舉辦儀式,由主持人邀請貴賓向船頭砸破酒瓶後,在船塢邊使用大型枕木將船隻滑進水中,不過由於現代軍艦設計上,船舷周遭有許多感應設備,為了避免傳統下水儀式可能損壞感應器,格拉斯哥號將採用比較費工的方式。

BAE System 將用特殊駁船將格拉斯哥號從克萊德河的加文造船廠(Govan Shipyard)運往蘇格蘭西岸海邊,駁船慢慢將新軍艦放入海面上達到吃水線,再由拖船拖回克萊德河邊的 BAE System 蘇格斯登造船廠(Scotstoun shipyard),進行後續的裝備安裝和測試工作,這種下水方式可能要花上一個禮拜,比傳統下水儀式更花時間。

現代軍事武器由於戰場感知能力的要求越來越重要,因此各種偵測系統越來越多,因此工程方式也必須改變,以免新武器還沒服役就先壞掉。

(首圖來源:Ministry of Defence, OGL v1.0OGL v1.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