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澳洲 85,000 多座廢棄礦坑,Green Gravity 加速重力儲能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30 日 13:18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瞄準澳洲 85,000 多座廢棄礦坑,Green Gravity 加速重力儲能發展


澳洲重力儲能有新進展,繼新創 Green Gravity 宣布與廢棄礦坑合作後,現又與工程公司 GHD 簽署合約,未來將有機會透過垂直移動重物,捕捉並釋放重力動能,為電網提供長時間儲能。

重力儲能的概念跟抽蓄水電有點像,只是重力媒介從「水」變成「重物」,透過調整重物位置來儲電,當電力生產過剩時,便可把重物送至地勢較高的畜電庫,電力需求提高時,就能把重物放開,依依地勢送往原先位置,藉動能驅動渦輪機發電。

而 Green Gravity 是想透過拉高、降低遺留在廢棄礦坑中的超重物來儲存和發電,當重物下降時,承載重物的電纜會穿過「捲線機(winder)」裝置,隨後轉動發電機。

未來 Green Gravity 和 GHD 將在技術工程、政策、法規管理和併網實踐方面展開合作。Green Gravity 執行長 Mark Swinnerton 表示,此次合作象徵本土重力儲能技術商業化的下一步關鍵階段。

Swinnerton 也補充,最近不斷上漲的電價顯示,快速將新技術商業化這件事是多麼重要,解決電價上升挑戰就需要跨部門合作、創新和決心,我們準備迎接挑戰。

目前 Green Gravity 目標是在再生能源過剩時拉高重物,電力需求高時再反過來,雖說 Green Gravity 的技術也跟其他重力儲能差不多,但 Swinnerton 認為,我們是採用廢棄礦坑,不用再另外建置高塔,這是他們家的競爭優勢。

澳洲有著豐富的採礦經驗與歷史,目前澳洲有 85,000 多座遺留礦井。與 GHD 簽署協議之前,Green Gravity 也宣布與澳洲煤礦商合作,探索已經廢棄兩年的新南威爾士州 Austar 礦場的潛在應用,Swinnerton 表示,Green Gravity 的技術有機會應用在連接地下礦井和地表,400~500 公尺長的退役隧道通風井(ventilation shafts)。

目前 Green Gravity 還有大約 20 個候選豎井,分別位於新南威爾斯州伊拉瓦拉、獵人谷,昆士蘭州伊薩山和塔斯馬尼亞等地,預計 Austar 試點研究將在 2023 年完成。

(首圖來源:Green Gra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