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支援波蘭愛國者飛彈,華沙:直接給烏克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30 日 15:27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支援波蘭愛國者飛彈,華沙:直接給烏克蘭


自從 15 日波蘭邊境小鎮瑟瓦多夫遭到飛彈襲擊造成兩人死亡後,德國與波蘭隨即達成協議,將把德軍所屬愛國者防空飛彈部署在波蘭境內,但近日華沙正試圖說服柏林將愛國者直接移交烏克蘭,因此部署問題可能遭延後。

15 日波蘭邊境小鎮瑟瓦多夫(Przewodów)襲擊事件後,波蘭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布里希查克(Mariusz Błaszczak)在 21 日於 Twitter 宣布,在與德國協商後將同意柏林建議把德國所屬的愛國者飛彈部署在波蘭境內。

但由於俄羅斯之後仍然持續空襲烏克蘭全境,因此兩天後布里希查克再次發文表示,希望德國把要移交到波蘭的愛國者飛彈,轉送到烏克蘭並部署在烏西地區,如此一來除了能更有效保護烏克蘭空域之外,也可擴大波蘭及其他北約國家的緩衝空間,對於保障北約成員國的安全更有效率。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隨後也贊成這項提議,但柏林隨即否定這項提議,德國國防部長藍柏希特(Christine Lambrecht)表示,愛國者飛彈屬於北約整合式防空系統之一,目的是保護所有北約成員國,如果要部署在非北約成員國境內,需要與其他成員國共同討論後才能決定。

德國駐波蘭大使貝格(Thomas Bagger)在接受波蘭媒體訪問時也指出,在波蘭遭飛彈襲擊後,柏林基於北約同盟情誼提出移交愛國者飛彈協助防禦,也獲得華沙同意,但數天內布里希查克卻透過 Twitter 提出完全不同的提議,認為這樣的行為在外交上難以理解。

德國媒體解讀指出波蘭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Prawo i Sprawiedliwość,PiS)屬於右翼民粹保守主義政黨,具有強烈的反德情緒,因此總統杜達及布里希查克的在這件事的策略上,或許跟 2023 年即將來臨的總統大選有關。

(首圖來源:© Foto: Ra Boe /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