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 2022cmc 事件光度等同千兆顆太陽,源頭黑洞噴流直指地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1 日 17:07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T 2022cmc 事件光度等同千兆顆太陽,源頭黑洞噴流直指地球


宇宙不時爆出閃光不是什麼新鮮事,但當有道光來自 85 億光年外、光度相當於 1 千兆顆太陽總和時,我們就不太理解什麼情況。根據最新研究,這道名為 AT 2022cmc 的光事實上來自超大質量黑洞溢出的物質噴流,它以超音速推進並直接指向地球。

AT 2022cmc 於今年 2 月由史維基瞬變探測器(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ZTF)發現,距離我們約 85 億光年,發出的光超過 1 千兆顆太陽光度總和──上千兆顆太陽聚集的光芒,想像一下都感覺眼睛要瞎。

自從發現 AT 2022cmc,世界各地科學家開始嘗試破譯這個驚人事件發生的地點與原因。

全世界共 21 台望遠鏡收集從無線電波~高能伽馬射線各種類型的光觀測數據,將所有訊息從中子星到千新星等事件進行匹配,而根據加州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學院與伯明翰大學發表在《自然》、《自然天文學》的 2 篇新論文,與 AT 2022cmc 相襯的唯一可能性是史維基瞬變探測器接收到獨特潮汐破壞事件(tidal disruption event,TDE),這道閃光來自超大質量黑洞噴流,且噴流方向直指地球。

麻省理工學院團隊指出,該噴流物質行進速度高達光速 99.99%,也是有史以來檢測到最遙遠的潮汐破壞事件。

AT 2022cmc 顯得異常明亮的原因則有二,第一:黑洞正在吞噬附近恆星釋出大量能量並發出大量光。

第二:一般來說,這種異常明亮的光爆發可能是伽馬射線暴(也是壯觀噴流),來自大質量恆星塌縮時噴出的 X 射線組成,但 AT 2022cmc 比最強大的伽馬射線暴餘輝還要強 100 倍,分析使用 X 射線、無線電、光學、紫外線望遠鏡觀測數週的所有結果,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受「都卜勒加速(Doppler boosting)」效應增強的潮汐破壞事件。

如果結論證實無誤,AT 2022cmc 便是迄今已知第 4 個都卜勒加速 TDE 事件。目前,因 AT 2022cmc 太亮所以所處星系還不可見,待 AT 2022cmc 變暗後,韋伯望遠鏡將有機會觀測到源星系。

(首圖來源:麻省理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