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英國可能錯過擁有半導體業的機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2 日 20:59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媒:英國可能錯過擁有半導體業的機會


根據英國下議院委員會報告,隨著各國尋求建立更彈性的供應鏈,英國正在錯過半導體業的投資,也讓英國企業面臨風險。

《英國半導體產業》是由跨黨派的商業、能源及產業策略部(BEIS)5 月發起調查的結果,報告指出,雖然英國工業在某些領域具有優勢,但由於沒有完整的端到端( end-to-end)供應鏈,未來全球供應中斷易受影響,並建議政府制定半導體策略和產業協定,為英國半導體投資提供資金。

報告指出,與美國、台灣等國家相比,英國半導體業相對較小,只占全球半導體銷售 0.5%。雖然英國設計公司 ARM 具實力,但沒有完整的供應鏈,全英國大約有 25 間製造廠,但大多數設備只適用於 180 奈米以上的傳統製程。

此外,英國沒有能生產 28 奈米以下製程的半導體廠,由於建廠成本相當高,在英國建造這種設施的前景不高。過去 20 到 30 年來,由於缺乏投資,英國半導體業在全國不同地區形成專門集群,各個集群都有自己的最終產品和製造方法,所以很難將製造設備應用於其他用途,並實現多樣化。

報告指出,全球各地正努力加強對半導體供應鏈的主權能力,並使半導體製造設施的地點多樣化。除了美國通過晶片法案外,歐盟也斥資 430 億歐元資金,期望提升歐洲晶片自給自足。

目前英國正缺乏任何這些戰略,因此數位、文化、媒體和體育部(DCMS)曾計劃 2022 年秋季發布半導體戰略,但至今尚未出現。BEIS 也呼籲英國政府「不要再失去時間,立即公布其半導體戰略」。

(首圖來源:Flickr/jphilip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