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碳排需求提高,綠氫綠氨計畫如雨後春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2 日 9:0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淨零碳排需求提高,綠氫綠氨計畫如雨後春筍


如果世界上的綠色合成氨計畫都如期如質完成,2030 年代中期總產量將超過現在全球合成氨產業的一半,可以將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 1%。

氨(NH 3)是一種極其重要的化學品,生產量約每年 1.5 億噸,其中約 70% 會變成農業肥料,另外也有製藥和清潔產品應用,與此同時,氨氣也是潛在的零排放燃料,或著當成綠氫的運輸媒介。

傳統的氨氣是由氮和氫形成的高反應性、刺激性氣體,製造主要是涉及天然氣、甲烷的哈伯法,占全球化石燃料使用量 2%,每生產一噸氨會產生 2.6 噸二氧化碳,每年總計就超過 4.2 億噸,帶來龐大的溫室氣體排放。

如果要打造綠色氨氣,實踐2050淨零碳排,其實也跟再生能源發展有關。氨能協會(Ammonia Energy Association)表示,綠氨價格基本上取決於再生能源的價格,若再生能源價格在每MHh 50 美元或以下,氯氨就比甲烷製氨更便宜。

而現在有很多國家的太陽能、風力發電成本確實已經低到產生足夠的綠氨。

大型綠氨綠氫計畫愈來愈多

像是巴西化學品 Unigel 已經開始在巴西東北部的巴伊亞州建設一座綠色氫、氨聯合工廠,計劃在 2023 年先開四分之一產能,到 2025 年將增加到每年生產 40,000 噸綠氫和 240,000 噸綠氨。

紐西蘭電力公司 Meridian Energy 也與澳洲石油公司 Woodside Energy 合作,將在紐西蘭南島展開Southern Green Hydrogen 計畫,透過容量高達 600 MW的再生能源,助力每年 550,000 噸用於出口的綠氨工廠。

英國Hive Energy 也在 2021 年宣布,將在南非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場(預計 1 GW),準備供電納爾遜·曼德拉灣大都會自治市的綠色合成氨工廠 Coega,每年將生產 780,000 噸綠色氨水,主要出口到東亞、歐洲和美國,預計 2025 年開工,第一期於 2026 年投產。

美國化學工業公司Air Products 和沙烏地阿拉伯 ACWA Power 也投入沙烏地阿拉伯的「新未來城Neom」計畫,耗資 50 億美元、4GW 的綠色合成氨工廠Helios Green Fuels ,目標是到 2026 年投入運營,每年生產 130 萬噸綠氨並用於出口。

澳洲也有一個耗資 31.5 億美元的 H2-Hub 計畫,擁有 3GW 的電解能力,計劃在 2030 年起每年生產 200 萬噸綠氨並輸出,目前 H2U 已與 Korea East Power 簽署出口MOU;澳洲另一個綠氫計畫 Murchison Hydrogen Renewables 的目標則是到 2030 年安裝 5 GW風能和太陽能,以及 3 GW電解能力,並每年生產約 220 萬噸綠氨,最終投資決定將落在 2025年。

CWP Global 正在非洲開展兩個 GW 級計畫,其中之一是摩洛哥的 AMUN 計畫,其兩階段每年將生產高達 280 萬噸綠氨,再生能源裝機容量為 6 GW,之後將擴大至 15 GW,產量將增加近兩倍。還與位於非洲茅利塔尼亞簽署 400 億美元的 MOU,用來建設 30 GW再生能源和一個年產量達 1,000 萬噸的綠氨設施,年將電解 5,000 萬立方公尺的水。

洲際能源公司(Intercontinental Energy )也正計劃四座以上的綠色合成氨計畫,包括在澳洲的 26GW 亞洲再生能源中心,以及 25GW 的 Green Energy Oman 計畫,每年產出 180 萬噸綠氫和 1,000 萬噸綠氨,西澳綠能中心的目標則是在 2030 年每年生產 2,200 萬噸綠氨。

該公司在沙烏地阿拉伯也有大規模計畫,像是在沙烏地阿拉伯再生能源中心(Saudi Arabia Renewable Energy Hub)的計畫是,在 2030 年每年生產 1,650 萬噸綠氨,並於 2035 年增加到每年 2,200 萬噸。

另外還有德州的 60 GW氫城,以及遍布西班牙、法國和德國的大型 HyDeal Ambition 計畫等,雖然很多計畫都還在早期階段,但隨著脫碳加速,還有更多的需求,未來發展應會加速。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