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Semi 正式交車,強大性能背後的三個祕密武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2 日 15:16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esla Semi 正式交車,強大性能背後的三個祕密武器


歷經 5 年等待,特斯拉終於在今天交車 Tesla Semi 純電重卡給百事可樂,今日交車活動,外界也藉此機會知道更多這輛神奇巨獸的細節。

Tesla Semi 純電重型卡車,無疑是當今最強大電動車之一,但究竟特斯拉如何達成這些驚人數據,發表會可一窺究竟。

如同所有特斯拉電動車,Semi 一樣擁有不成比例的強大加速能力,可 20 秒內讓滿載 37 噸貨物的大型卡車從靜止不動加速到時速一百公里,是現今所有燃油卡車性能三倍以上。

「從旁邊看這輛車非常詭異,就像大象用獵豹速度移動。」馬斯克說。Tesla Semi 的性能來自底盤的三顆馬達。

和 Model S Plaid 相似的三馬達

這項祕密武器之前揭露過,但單純的三馬達並不合理,特斯拉今天終於公開設計,Tesla Semi 其實是採用後軸兩顆加速馬達,前軸一顆巡航馬達,讓卡車兼具加速能力和續航力,善用車身重量慣性增加續航。

卡車多數時間會以巡航馬達牽引,但駕駛重踩踏板時,兩顆加速馬達就會介入,提供扭力。一切行為都由電腦判斷,駕駛只需踩踏板,無需其他設定。「儘管這些馬達提供比燃油車更強大的動力,但同時超級輕巧,基本上就是一個人可以拿起來的程度。」馬斯克認為精簡設計讓 Semi 有最佳效率。

 

▲ 特斯拉 Semi 的三顆馬達配置。

滿電狀態下,Tesla Semi 滿載貨物時,單趟可行駛 800 公里,但 800 公里後總要充電,但充飽這輛卡車可不容易。官方尚未揭露電池組實際容量,但依據之前長途滿電測試數據推算,Tesla Semi 電池組容量約 1,000kWh,假設現有快充規格,要讓這輛卡車從 10% 充到 80% 可能需要 5 小時。

百萬瓦充電功率 V4 超充

為了解決這問題,特斯拉展示第二個祕密武器:1,000 伏特電壓結構,和特斯拉 V4 百萬瓦功率超充。特斯拉車款多採用 400V 架構,但 Semi 改用超高壓 1 千伏特,支援更大功率充電。

搭配的正是傳聞已久的特斯拉 V4 超級充電樁,功率高達 1MW 也就是 1,000kW,比常見 250 kW 足足高四倍,採用全新設計的沉浸式水冷系統,高壓電導體完全浸在冷卻液裡,電線更有效散熱,提供更高充電功率。

 

▲ 特斯拉 V4 超充採用新液冷技術,實現百萬瓦功率充電。

Tesla Semi 幾乎和一般電動車相同,透過 V4 超充,只需 30 分鐘就能補滿 70% 電量,對卡車司機來說,絕對是綽綽有餘的休息時間,就能再次上路。

「明年 V4 超充就會上線,Cybertruck 也會採用同樣 V4 超充技術。」馬斯克補充。

跑得快也要停得下來

第三個祕密武器跟安全性有關。雖然特斯拉發表會並未強調自動輔助駕駛功能,但從 Tesla Semi 駕駛艙畫面看,車身至少有 6 顆攝影機,照馬斯克說法,卡車應該也提供 Autopilot 至少 Level 2 輔助駕駛功能,減少駕駛疲勞同時協助安全。

三馬達雖然加速性能強大,但接近 40 噸的巨獸加速這麼快,會不會更危險?馬斯克指出,透過三馬達都能發揮動能回收效果,除了提供更優秀的減速能力,還可以避免煞車過熱失靈,這是許多大型卡車出事的原因,在 Tesla Semi 或許可以改善。

為何特斯拉要將 Tesla Semi 做得這麼強大?原因也很簡單,馬斯克認為,全美國車輛重型卡車僅佔 1%,卻製造 20% 廢氣排放及 36% 懸浮微粒,以改善環境為前提出發,應該要從重型卡車著手。

換句話說,百事可樂、Walmart 和亞馬遜這些希望加速企業減碳的公司,只要導入 Tesla Semi,節省的空污排放量將非常驚人。可惜的是,Tesla Semi 目前似乎沒有海外配送計畫,台灣企業只能慢慢等了。

(圖片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