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程超過 4 萬公里,美國五角大廈公布去年解放軍極音速飛彈測試數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2 日 15:52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射程超過 4 萬公里,美國五角大廈公布去年解放軍極音速飛彈測試數據


美國國防部近日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安全發展」報告中,首次提出解放軍去年 10 月試射的極音速武器相關數據,讓全球更加瞭解中國在極音速武器方面的發展進度。

美國五角大廈在 2021 年 10 月底曾透過媒體表示,中國解放軍在該年 7 月期間試射兩枚具備核武攜帶能力的極音速武器繞地球一圈,並將這項測試比喻為蘇聯史普尼克一號時刻再現,但當時美國政府並未透露武器試射的相關細節。

近日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安全發展」(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提起去年解放軍試射的極音速武器共飛行了 4 萬公里,飛行時間約為 100 分鐘。

因此這款解放軍新武器的射程已經超過現役東風-41 型洲際彈道飛彈的 15,000 公里,以及美軍義勇兵三型的 13,000 公里,已具備透過極音速打擊全球任何目標的能力。

解放軍當時試射的極音速滑翔彈體在環繞地球軌道途中,還釋出了一個不明物體,外界因此推測這是解放軍重現蘇聯時期研發的部分太空軌道轟炸系統(Fractional Orbital Bombardant System,FOBS)。

這項傳聞後來也被美國太空軍作戰、網路及核子副部長(Deputy Chief of Operation, Cyber and Nuclear)Chance Saltzman 中將證實。

對於美國太空軍來說,雖然蘇聯 1969~1983 年就開始研發 FOBS 武器,並成功試射,但當時蘇聯是使用火箭或彈道飛彈裝備核彈頭進行,而解放軍是使用極音速滑翔彈體為載具,對美軍來說是比當年更先進的威脅。

目前美軍雖然有完善的彈道飛彈偵測系統,但是對於飛行軌跡相當不同的極音速武器,則還在研發對應的偵測裝備,可預見開發中 HBTSS 反極音速低軌衛星偵測系統,和滑翔階段攔截飛彈(GPI),將是太空軍未來的重心。

(首圖來源:颐园居,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