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陽能板短缺,4,000 多個貨櫃卡在港口無法入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2 日 16:08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太陽能板短缺,4,000 多個貨櫃卡在港口無法入關


美國 6 月下旬起實施新法令,對從中國新疆地區進口的產品實施禁令,因此現在有數件個裝有太陽能板的貨櫃在洛杉磯等港口附近被美國海關扣留,與此同時,美國現在也面臨太陽能板嚴重短缺問題。

美國以新疆產品由強迫勞工製造為由,為保障市場不會買到有侵害人權疑慮的產品、食物,禁止新疆產品進口,也就是《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UFLPA)》,外媒指出,現在在洛杉磯等港口有上千個裝有太陽能板的貨櫃正被美國海關扣留,同時還有更多滯留在越南、馬來西亞等地的工廠和港口,或轉而銷往歐洲等地。

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SEIA)表示,在過去五個月裡,可能已有約 1 GW 太陽能板被滯留在美國港口的倉庫中,儲存費用由供應商承擔。這些太陽能板被裝在超過 4,000 個貨櫃中。

但美國太陽能板基本上仰賴亞洲進口,包括中國在內的進口太陽能板佔美國市場 80% 以上。美國乾淨能源協會(ACPA)指出,今年至今預估有多達 23GW 大型太陽能計畫被迫延遲,幾乎是 2021 年全年裝置容量的兩倍。

目前太陽能開發商和安裝企業正在推遲計畫截止日期,趁機向其他產地購買模組,同時也資助美國國內太陽能製造業的建設。只是美國工廠投產準備就緒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目前美國最大太陽能製造商 First Solar 的訂單已經滿到 2026 年。

電力公司 NextEra Energy 再生能源部門執行長 Rebecca J. Kujawa 表示,目前至少有三個大型太陽能電廠計畫因缺乏模組而陷入停擺,沒有模組自然無法完工。隨著延後出貨時間拉長,供應商也正拉高美國太陽能模組的價格,現在美國的太陽能板價格比歐洲或澳洲貴約 30%。

美國海關邊境保護局發言人表示,機構將依據 UFLPA 扣留被推定為全部或部分在新疆製造的貨物,如果進口商證明不是,則可以放行。廠商必須要提供文件來證明自家產品沒有牽涉強迫勞動。太陽能業者高層指出,過去一些大型中國製造商為美製造太陽能電池時一直避免使用中國矽,主要使用來自美國或德國生產的矽,但美國海關官員審核相關文件的同時,依然扣留許多批的太陽能板。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