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本土供應鏈,歐盟砸 430 億歐元推《晶片法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3 日 10:30 | 分類 半導體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提升本土供應鏈,歐盟砸 430 億歐元推《晶片法案》


歐盟各國部長們在 1 日的電信理事會會議上批准新授權,正式啟動 430 億歐元《晶片法案》(Chips Act)在歐盟內部的協商。

歐盟盼透過 430 億歐元的《晶片法案》解決歐洲半導體短缺的問題,目標在到 2030 年將歐洲在全球半導體市場比例從 10% 提高到 20%,確保歐盟未來的技術主權。

捷克工業和貿易部長 Jozef Síkela 表示,晶片是當今最重要的先進技術之一,但歐盟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設計能力和生產成熟、先進的晶片,歐盟必須降低對亞洲和美國等全球半導體領導者過度依賴。

汽車、家用電器和電子產品產業技術和數位產品都需要晶片,但由於地緣戰略問題和供應鏈中斷,歐洲工業頻頻在半導體供應臨挑戰。《晶片法案》盼減少歐盟的脆弱性和對外國依賴,提高歐盟在晶片領域的供應安全、彈性和技術主權。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晶片法案》也建立法律框架,引入 first-of-a-kind 概念,確認可以提供公共資金的條件,資助歐洲的新設施,好比建設新的巨型晶圓廠(Mega Fab)。

這些大型晶圓廠將夠推進歐洲的技術能力,因此對大型晶圓廠的要求還擴大到運算能力和能源效率等等,也盼能對歐盟半導體供應鏈產生「外溢效應 」。因此除了擁有雄厚資本、有能力建置昂貴設施的人受益外,也會有研究中心或是培訓計畫。

此外,在「壓倒性公共利益」的情況下,也可以透過減少歐盟環境程序來建置巨型晶圓廠。

該提案的一個基本部分是歐洲晶片倡議(Chips for Europe Initiative),將資助建設先進設計能力、尖端晶片新試驗線、建設工程和技術能力、創建能力中心網路(每個成員國至少一個),讓半導體供應鏈中的中小企業獲得融資。

該倡議也將從歐盟的研究計畫「歐洲地平線」(Horizon Europe)獲得 16.5 億歐元資金,用於研究和創新活動,並從「數位歐洲計畫 」(Digital Europe Programme)中獲得 12.5 億歐元的資金,用於半導體產業能力建設。

歐盟執委會和歐盟也將建立預警機制,在危機期間繪製出潛在的瓶頸。一旦發生危機,歐盟執委會向國防和醫療等關鍵領域的晶圓廠發出優先訂單,或者按照 COVID-19 疫苗的模式共同採購訂單。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