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聯手羅氏大藥廠推動精準醫療,瞄準乳癌、肺癌等治療領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5 日 12:00 | 分類 Big Data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碩聯手羅氏大藥廠推動精準醫療,瞄準乳癌、肺癌等治療領域


順應「個人化醫療」趨勢,華碩(ASUS)積極整合軟硬體、人工智慧並布局雲端,發展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華碩宣布與瑞士羅氏集團合作,結合羅氏集團的醫療實務,雙強聯手開發精準醫療。

雙方合作是使用華碩 AI 研發中心(AICS)的「醫療大數據研究平台」(Lumos Real-World Data Platform)整合醫療數據和羅氏大藥廠的藥物開發資源與經驗,提升醫療和臨床研究品質。華碩技術長暨全球副總裁黃泰一指出:「精準醫療的發展必須由大量的醫療數據來驅動。打造簡單直覺的醫療資訊系統,進而改善台灣目前面臨的資料破碎問題,這是華碩 AI 研發中心持續推動的使命。」

該平台的智能病歷搜尋(EMR Search)和世代研究(Cohort Study)兩大功能,提供快速設定與即時大數據分析。這次預計應用在治療乳癌、肺癌、眼科等領域,例如研究乳癌患者在不同藥物組合下,其治療選擇、治療順序以及復發率等相關數據指標,以理解疾病發展和調整患者療程,增進醫療效率。

即使疫情加速科技與醫療結合,藥物開發與測試過程依舊耗時且複雜。華碩營運長暨全球資深副總裁謝明傑表示:「華碩長期布局智慧醫療,以科技協助醫療產業,也積極與各領域龍頭合作。這次與瑞士羅氏大藥廠合作,共享研究資源和技術成果,共同找出精準醫療的新興解決方案。」羅氏大藥廠台灣總經理 Girish Mulye 則表示, 「羅氏的目標是更早發現疾病,協助提升醫療專業人員照顧病患的量能,並開發世界上較安全、具有較佳療效的藥物,進而改善每位患者的治療效果。期待與華碩的醫療數據平台合作,給予患者更好的治療成效。」

(首圖左起華碩技術長黃泰一、營運長謝明傑以及羅氏大藥廠台灣總經理 Girish Mulye;首圖來源:華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