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款自製無人水下潛艦,「慧龍專案」預計 2023 年下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5 日 14:53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首款自製無人水下潛艦,「慧龍專案」預計 2023 年下水


為了強化台灣無人載具和水下戰力,中科院編列 36.6 億預算開啟國產無人水下載具專案,計畫在 2023 年能夠下水開始各項測試。

由於潛艦國造計畫已在 2019 年進入建造階段,國軍、中科院及潛艦國造相關企業已掌握了壓力船殼製造的關鍵技術,因此為開發無人水下載具奠定了相關基礎。

代號「慧龍專案」的國造無人潛艦,已由龍德造船廠得標,該廠先前已為海巡署建造多艘海巡艦艇,也替海軍建造沱江級巡邏艦及快速佈雷艦,對於軍艦製造有豐富經驗。

中科院將與龍德造船廠合作,由龍德打造船體並由中科院開發並安裝無人潛艦所需的偵測、控制和作戰系統,慧龍計畫將會是排水量約 100 噸、長約 30 公尺、寬約 6 公尺的等級,比起美軍已下水測試的虎鯨大型無人水下載具(Orca XLUUV)的 16 公尺長、2.6 公尺寬和 80 噸排水量還要大了一號。

據了解「慧龍專案」36.6 億預算中,龍德造船獲得 7 億 6,500 萬元負責船體建造,而其餘 29 億元則是中科院戰系開發預算。

受到烏俄戰爭影響,世界各國都開始加速無人機艦的開發計畫,國軍近期公佈了包括劍翔反輻射徘徊彈藥和魔羯無人機等陸空軍使用的系統外,海軍也將透過慧龍專案得到首款無人水下載具戰力。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