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運費尚未觸底,市場:駛出隧道發現橋梁倒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5 日 14:59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航運運費尚未觸底,市場:駛出隧道發現橋梁倒榻


國際航運運價 8 月以來暴跌,市場關心運費何時觸底。費率追踪公司 Xeneta 最近報告指出,運費懸崖式下降,代表市場上的競爭比許多人擔心的更嚴重,隨著部分航線還有下跌空間,全球平均運費還沒有觸底。

即時運費到底觸底了沒,數據來看,與 8 月和 9 月相比,10 月部分航線即時運費下降速度確實放緩,但 11 月還有許多航線運價大幅下跌,導致全球平均也下修,反應多數市場還沒有觸底。

據德魯里 (Drewry) 數據,上半年海運運費逐漸下降,自 8 月開始出現更急劇下降,從 2021 9 16 日到今年 12 月 1 日,全球綜合運價下降 78%。德魯里上海到洛杉磯指數下跌 84%,上海到紐約指數下跌 73%

雖然現在運費與去年創紀錄的峰值相比大幅下降,但全球指數仍比 2019 年疫情前平均高 61%。市場認為,這波跌幅還沒完,亞洲到美國西海岸的即期運費可能接近觸底,下跌空間已經有限。但是亞洲到美國東海岸運費先前因為港口擁堵和進口量太大,即時運費長時間保持高位,還有很大下降空間。

整體而言,由於亞洲到美國東岸的運價沒有任何觸底跡象,會繼續大幅下跌,加上亞洲到北歐等其他航線運費疲軟,預期全球綜合指數將會繼續下跌。

許多航運公司高獲利來自長約,但是即時運費大跌終究會反映至新約議價能力。分析指出,現在長約托運人將更多貨物轉移到現貨以節省資金,減少合約基礎上運送的數量。也因為如此,航運公司被迫合約中期降低長約運費,即將進行的 2023 年度合約談判,也取決於當下即期運費。多數亞歐年度合約從 1 1 日開始,多數亞美年度合約 5 1 日開始。

由於新合約運費已調整,長期運費也開始下降。Xeneta 航運指數 (XSI) 追蹤長期運費顯示,11 月全球 XSI 指數較 10 月下跌 5.7%,是自 Xeneta 2019 年推出指數後最大月跌幅。美國進口合約區域指數月度下跌 8.9%。遠東出口指數下跌 8.5%,降幅超過以往任一個月。

市場認為,如果即期運價沒有觸底,並在明年上半年繼續下降,將使海運公司談判明年協議時處於更糟境地,海運承運人可能會面臨亞洲到美國合約運價「特別痛苦的下跌」。航運諮詢公司 Vespucci Maritime 形容海運公司現在的心情,直言「我們正走出隧道,卻發現前方橋梁倒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