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投資發酵,IPC 廠樂見明年營運添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5 日 15:00 | 分類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投資發酵,IPC 廠樂見明年營運添動能


為迎接工業 4.0、AIoT 等市場未來成長,不少工業電腦(IPC)廠近幾年陸續展開新投資、調整事業佈局,其中,大廠樺漢動作最頻繁,除引入聯發科、Google 為其股東,也入主磐儀,樺漢、磐儀均看好 2023 年新布局發酵,營運將擁有良好成長動能。

其餘如振樺電、凌華近兩年也與大廠如聯想、華碩、友達、鴻海等策略結盟,並在供應鏈、生產製造、產品研發等方面均有合作,振樺電看好與聯想、華碩的合作對2023年接單、營益率表現有幫助;凌華則預期與合作夥伴共同布局的視覺化、機器人等產品持續有突破,營運前景向好。

樺漢拉國際大廠當股東、入主磐儀,效益可期

樺漢2014年起開啟一連串併購計畫,投資德國S&T、帆宣、瑞祺電、沅聖等多家公司,藉此切入高科技廠務設備及系統整合、歐洲軌道交通、通訊、網路安全、智慧家居等市場,成功拓展多元應用領域市場,也讓營收大幅攀升,2022年將突破千億元大關。

2021年以來,樺漢為加速獲利成長,開始聚焦個體事業發展,除了赴歐洲建廠,開始生產ATM、自助結帳系統、拉霸機等大型系統,未來一年產值上看150~200億元以外,在2021年底、2022年初接連辦理私募案,引入聯發科、威盛、Google等大廠投資、成為其股東,開始深度結盟,後來再參與磐儀私募案,並進駐磐儀董事會。

在與大廠合作方面,樺漢整合聯發科的晶片、威盛的AI應用軟體,以及Google的雲端、樺漢在工業電腦市場的通路及設計製造能力等資源,共同切入智慧製造、智慧城市、ESG、智慧零售、博奕等工控數位轉型、綠色轉型市場。樺漢表示,2022年雲軟硬整合事業估占個體營收約10%,2023年力拚提升到20%,後續逐年成長。

策略投資磐儀方面,主要看好磐儀在強固型產品、醫療產品上有多年經驗,可讓樺漢產品線更齊全,未來規劃將磐儀產品客製化貼牌後,透過樺漢的廣大通路銷售。另外,磐儀指出,過去公司與聯發科、緯創等大廠結盟,在物聯網、通訊等領域均有著墨,後續隨樺漢、Google資源加入,公司在工業物聯網、車聯網、通訊、醫療等應用領域的技術優化、生產能力提升,業務上也都有新合作機會。

整體而言,樺漢、磐儀同步樂觀各項合作效益逐步顯現,將有助2023年營收、獲利保持成長動能、續寫新高,對毛利率、營益率也均有助益。

振樺電、凌華攜手大廠拓市場,成果漸顯

振樺電2年前與聯想成立合資公司LPK,共同開拓全球500大零售及服務企業的POS、KIOSK市場,2022年來持續傳捷報、拿下新的大客戶訂單,旗下瑞傳則是近兩年有華碩入股,分兩年共取得瑞傳45%股權,並開始就供應鏈、生產、研發開啟合作,2022年、2023年逐步發酵。

整體而言,振樺電表示,在各項合作效益逐步顯現下,公司2022年營收、獲利大幅攀升、創高可期,展望2023年,除了擁長單在手,可望降低受景氣波動影響以外,因費用降低,營益率也可望再向上提升,未來營運更趨穩健。

凌華方面,友達作為持股逾三成大股東,2022年也從過去的一席董事席位,進一步拿下兩席董事席次,雙方結合彼此技術能量,共同發展邊緣可視化應用,凌華指出,雙方合作的面板系統新品,2022年下半年上市,預計2023年開始更明顯貢獻業績。

此外,與鴻海合資成立的法博智能,在機器人市場也持續有新突破,2022年9月企業級自主式移動機器人(AMR)正式量產,同時Swarm Autonomy群機智主解決方案也正式落地,可以讓機器人、設備之間進行溝通、協作,隨產品陸續導入鴻海、凌華工廠,未來進入客戶的場域,開始貢獻業績,凌華看好營運將愈走愈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