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EV6 深度試駕:不是特斯拉殺手,但已經是特斯拉的對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5 日 15:47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Kia EV6 深度試駕:不是特斯拉殺手,但已經是特斯拉的對手


台灣電動車市場群雄並起,今年多款高人氣電動車,Kia EV6 絕對是討論度前三名的大勢,究竟這款跨界休旅車有什麼獨到之處,可帶起 Kia 在台灣一波盛大反攻呢?透過這次兩天一夜長途深度試駕,一起來了解。

南韓品牌在台灣汽車界並不太受青睞,但今年起亞在台灣年成長率創下 83% 紀錄,年銷量無意外突破 1 萬輛,最受矚目的就是開賣就完售的純電休旅 EV6,累計接單近千張,究竟有什麼魅力?

▲ Kia EV6 Air 增程版,是難得好看的原廠紅色烤漆。

這次《科技新報》特別商借 Kia EV6 Air 增程版,定價為 187.9 萬元,進行兩天一夜台北台南長途旅行,一方面深度體驗這款純電休旅車,一方面測試正常使用情況下,電動車長途旅行可能遭遇的問題。

先說結論,Kia EV6 Air 增程版應可說是台灣電動車市場,唯一能與特斯拉比拚 CP 值的車款。如果更重視智慧跟車內娛樂,那多花 50 萬買特斯拉更適合;相反地,如果用不到「智慧」功能,更注重內裝舒適、組裝細節,省下 50 萬元選 Kia EV6 也完全不輸特斯拉。

Air 增程版之必要

Kia EV6 台灣共四版本,Light 標準版、Air 標準版、Air 增程版和 GT-Line,Air 增程版擁有最高續航力,電池雖然只有 77.4kWh,WLTP 續航表現卻有 560 公里,許多和筆者一樣考慮買電動車的朋友,都想知道續航力多少才叫夠,經過這次試駕大致可確認,WLTP 500 公里是門檻。

試駕時完全為一般開車習慣,冷氣幾乎全程開 22°C,前後兩支 iPhone 也幾乎全程充電,開啓 Apple CarPlay 播放音樂,兩大一小加上兩天一夜行李,和筆者平常開燃油車出門完全相同。雖然 EV6 中控螢幕會提醒車主,如果關閉冷氣可增加約 20 公里續航,但我們不在意。

 

▲ 身高 179 公分坐駕駛座非常舒適,上下左右都有足夠空間,另這台 Kia EV6 沒有天窗。

駕駛模式則八成一般模式,二成 Sport 模式,行駛國道一號和國道三號來回,都在清水服務區休息一次。出發南下時電力 99%,沿路右腳都是想踩就踩,基本上維持速限 +10(偶爾超過一點),到達清水服務區時電量剩 66%。

清水服務區 A 區設有中興 iCharging 快充站,平日中午 CCS1 都沒人,特斯拉那邊則是排滿。插上電之後,到服務區吃個點心上廁所,15 分鐘不到,老婆跟小孩還在買飲料,車子竟然就充到 100%。因 Kia EV6 採 800V 高壓架構,充電速度很快在預料中,但沒想到 80% 以上充電速度還是很快。

▲ 後車廂高度跟深度都非常寬敞,摺疊收納箱含輪子都可直入,很適合露營。

▲ 163 公分女性躺在放平後座椅,腳掌會剛好卡在邊緣,想車泊的朋友要注意。

北上時才是體認到 Air 增程版有必要的時候。交流道旁 U-Power 充電買咖啡時,電量又充到 87%,按照儀表顯示可行駛 361 公里,直接開回台北應沒問題。就在筆者吃著火鍋唱歌開開心心從清水服務區不充電就離開時,就開始感受到里程焦慮了。

手機導航顯示距離目的地還有 85 公里,但儀表顯示里程只剩 118 公里,仔細觀察一段路後發現,里程下降速度,比導航距離下降速度更快,換言之可能開到剩 10 公里續航才抵達,這也表示中間不能有突發狀況,絕對稱得上里程焦慮。

▲ 跟車速度設定 105 公里後,剩餘里程 92 公里電量 24%,從新竹開回內湖沒問題。

焦慮歸焦慮,解決方法也很簡單,首先將跟車速度從 115 公里調降到 105 公里,其次管好右腳,沒必要不刻意加速,就這樣順順開,抵達內湖時電量還剩 13%,算是綽綽有餘,焦慮只是多餘。

俗話說人是英雄錢是膽,電動車可改成車是英雄電是膽。管你造車工藝有多好,加速多強操控多猛,不管想熱血跑、開心跑或舒服跑,長續航絕對是王道,否則再強性能也只能龜速前進。Kia EV6 Air 增程版續航搭配高速充電,應當夠符合多數人台灣長途旅行需求,無需任何犧牲(沒錯,筆者絕對不關冷氣)。

從里程焦慮談到介面設計

在這段微微感受到焦慮的北上過程,暴露出 EV6 一個缺點。台灣販售版,車內電腦並沒有導航系統,自然無法估算抵達目的地時剩餘電量,又或行程中安排充電。

必須說身為電動車,Kia EV6 Air 增程版表現接近滿分,但「智慧車」就不那麼突出。

▲ 解鎖後,門把像翹翹板彈起,可直接開門,門把下藏有鑰匙孔。

中控螢幕沒有中文介面,雖然影響不大,但用起來還是稍微不直覺。選單設計幾個實用功能藏得很裡面,如 Utility Mode(特斯拉的露營模式),可讓車主在車上使用冷氣和車內燈光,但駕駛功能都關閉,是車泊或野餐時的超棒功能,卻不在「空調」或「車輛」選單下,而是藏在 EV→EV 設定最下方。

EV6 也不具遠端連線功能,想用手機提前開冷氣,或打開行李箱都無法。當然也沒有提供 OTA 軟體更新服務,此外,手機連線(Apple CarPlay)也只提供有線連接,沒有語音控制功能,這些都是科技面小缺點,如果在意這些功能的車主,要多加留意。

▲ EV6 儀表設計相對簡潔,上方資訊為檔位、跟車模式、跟車速度、ACC 啓動和車道維持,如果變成灰色代表解除。

最後不得不說,傳統車廠設計電動車時,總是抱著「消費者會不習慣」的心態,進而設計出許多看起來很貼心、但開兩天之後就再也用不到的功能。含前面提到的,中央螢幕首頁就是告訴你,關掉冷氣可增加多少里程,對車主來說幾乎沒有用。

駕駛儀表板左側是現在時速,右側是剩餘里程,但剩餘里程旁邊有個條狀計量表,光條向上代表現在馬達出力,向下代表動能回收,對車廠來說,也許是從引擎轉到馬達的一大象徵,但對駕駛來說,這東西意義不大。

Kia EV6 也設計和燃油車相同位置的換檔撥片,功能是調整動能回充力道強弱,這個設計剛開始駕駛前兩小時很方便,但之後就再也沒用過它。稍微特別的是,如果將動能回收力道調到最大,就會進入 One Pedal 模式,EV6 的 One Pedal 力道設計非常舒服,比特斯拉更好上手,乘客也不太會晃到點頭,但兩天試駕發現,只要切換檔位,車輛就會脫離 One Pedal,例如台南市區迴轉時,難免需要倒車,轉完後就要手動進入 One Pedal。

類似的設計思維,也出現在自動輔助駕駛功能,Kia 似乎不希望讓車主太沒事做,總要車主介入。

Kia DRIVE WiSE Level 2 輔助駕駛

EV6 啓動輔助駕駛分兩層級,可單獨啓動車道維持或進入自動跟車模式,透過方向盤左側控制鈕,快速調整跟車速度及跟車車距。

這趟旅程 EV6 車道維持效果讓人非常滿意,無論系統介入時機和力道,都讓駕駛感到安心而不是干擾。跟車部分,加速、減速及再加速表現也都非常順暢,對駕駛調整車速反應相當快,在高速公路,車主可稍微分心喝飲料或是選音樂,都不是問題,大幅減少長途駕車的疲勞感,久違能欣賞國道沿途風景。

有趣的是,這套系統對塞車幫助卻相對受限。因 Kia 系統設定,跟車時如果急煞車,無論自動或人為操作,系統就會解除自動跟車。台灣國道塞車時,最常發生就是不斷前進、急煞、前進、急煞,所以自動駕駛很容易解除。

南下經過新竹,北上經過彰化時,左手基本上一直放在自動駕駛啓動鍵上,約 3~5 分鐘就要啓動一次,比較麻煩。然而換個角度想,這動作並不會增加疲勞,卻又不會讓駕駛完全分神,甚至睡著,可說是相對安全的輔助駕駛。

▲ 盲點警示同時,儀表顯示右側影像,畫質相當清晰。

從原廠介紹看,Kia 自動駕駛還能調整敏感程度,礙於時間關係,這次並未深入研究,或許可讓它不那麼容易解除自動跟車。

最後要稱讚,打方向燈時,中控螢幕就會出現車測盲點影像,兩顆鏡頭畫質非常優秀,細節都能呈現,無論道路或停車場都很實用。至於自動輔助停車,就跟目前市面所有新車一樣,大家都有,但能完整發揮作用的,基本上還沒出現。

▲ 倒車影像與環景功能。

來不及說的優點

雖然前面說了很多 EV6 的小缺點,然而整輛車來說,實在是瑕不掩瑜。說得更明白一點,不考慮科技功能前提下,EV6 Air 增程版整體體驗遠勝特斯拉 Model 3。優雅舒適的內裝,通風加熱座椅,電動尾門與寬敞的車內空間,當然也具備很實用的前車廂,後車廂容量也相當大。

▲ 寬敞的後座與懸浮式中央扶手,讓老婆小孩非常滿意。

另一個 EV6 特色賣點,這次行程恰好沒法用,就是 V2L 車外供電。透過轉接頭,就可將車屁股充電孔變成家用 110V AC 插座,使用各種電器。如果露營、野餐或其他戶外活動,只要拉一條延長線,就會超級實用。

▲ 前車廂放下隨車工具、V2L 轉接頭和旅行充電組都還有餘裕。

能耗部分絕對是 EV6 一大亮點,這趟毫無節制的出遊旅途,當然不可能跑出其他媒體測出的每度電跑 6~7 公里成績,不過兩天下來,依然繳出每度電 5 公里的表現,換算下來滿電里程約 385 公里,請注意這是真實續航,如果車速全程低於 110 公里,還可以開更遠。

這樣續航力搭配 800V 高壓的快充功率,在清水服務區測出 197kW,台南 U-Power 也有最高 135kW、平均 53kW(電量高於 80%)。以總行駛里程約 500 公里計算,總共使用 35 分鐘快充和 2 小時慢充(台南煙波飯店),補充約 49kWh 電,累積電費為 443 元。

▲ 右後方充電蓋,按壓隱藏式開關即打開,可轉接 V2L 插座,供電車外使用。

或許有人會覺得,如果燃油車只要去一趟加油站就好,加上排隊時間也只要 10 分鐘,但別忘了充電兩個半小時吃了休息站午餐、買了星巴克早餐喝咖啡,另外還有在飯店陪兒子游泳,嚴格來說,燃油車需要的是額外 10 分鐘加油,電動車幾乎不用多餘時間補充能源。

不想買特斯拉的首選

以新台幣 200 萬元左右價格帶來說,Kia EV6 Air 增程版可說是 CP 值極高的選項,也是想要換乘電動車又不喜歡特斯拉品牌的朋友目前最好的選擇。平心而論,不能說比特斯拉更好,但如果對虛華的科技噱頭沒興趣,更在意乘坐品質與駕駛感受,可好好考慮 EV6。

▲ EV6 是面面俱到的全方位用車。

另一個關鍵在,特斯拉有自建超級充電站,數量全台最多、地點也最方便,成為許多人首選特斯拉的原因。不過 EV6 在 800V 架構加持及優秀能耗表現下,只要善用國道充電,其實就足以讓車主全台走透透,無需擔心充電問題。

但先別高興太早,即使看完這篇心得決定入手 EV6,也沒這麼容易。起亞原廠表示,目前新年度接單已滿,想買車,還不一定有車賣。其次,銷量極佳加上原料成本上漲,官方表態 EV6 價格「會有調整」,現在想購車的朋友,得做好漲價的心理準備。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