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正常生活後卻病倒,專家:三年不見病毒的後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5 日 12:44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人正常生活後卻病倒,專家:三年不見病毒的後果


現在美國冬天病毒肆虐,醫院人滿為患,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警告 44 州處於流感警戒範圍,除了人煙稀少的州,幾乎全部中鏢。許多家庭是全家病倒且感染一波又一波不同病毒,一些地方甚至買不到消炎止痛藥,讓執業 25 年的兒科醫生稱從未見過這種事。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發布全美 44 州流感警戒,加州、德州和維吉尼亞州 11 州呼吸道疾病警戒最高。本季到目前為止,至少有 78,000 人因流感住院,4,500 人死亡,至少 14 名兒童。

各地醫院負擔加重,特別是兒科醫院,如芝加哥大學科默兒童醫院 (University of Chicago Medicine Comer Children′s Hospital) 床位連續 54 天爆滿。威脅最大的是呼吸道融合病毒 (RSV),專家分析,因疫情居家和線上教學,導致兒童過去三年沒有接觸過病毒,一旦恢復正常生活,許多兒童第一次接觸病毒,才會出現這種通常影響 1 歲和 2 歲兒童的病毒,現在感染更多 5 歲以下兒童。

由於病患太多,CDC 還報告克流感、阿莫西林和其他藥物出現短缺。也有零星兒童克流感短缺,一些家長在社群媒體表示很難買到兒童退燒止痛藥 Tylenol

美國許多家庭出現全家患病且長期受不同病毒感染,似乎從來沒完全從病毒痊癒的案例,台灣也愈來愈常見。醫生呼籲台灣本月開始解除戶外戴口罩規定後,防疫政策進一步放寬,可能也會經歷美國的情況。

至於為什麼突然有這麼多人同時生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 (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病毒學家 Andy Pekosz 解釋,與人們免疫能力降低無關,只是三年缺乏病毒傳播的影響。

Pekosz 指出,這次美國面臨病毒威脅,並非人們免疫系統幾年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後變弱,如果免疫系統自 2020 年後集體減弱,應會看到人們感染流感、RSV COVID-19 病情加重和死亡率更高,但並沒有發生。

至於兒童 RSV 病況較嚴重,是因過去三年,孩童沒有機會從反覆接觸病毒建立免疫力。加州杜魯大學大學 (Touro University California) 藥學院院長也表示,兒童因沒有經常接觸 RSV,可能停止產生抗體,並不是免疫系統忘記如何產生必要抗體,而是抗體產生需要時間才能增加。

待在家裡、戴口罩和避免大型集會不僅有效遏制 COVID-19 傳播,還大幅降低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病毒的傳播程度。現在幾乎所有防疫措施取消,病毒又開始迅速傳播。病毒學家表示病毒抑制三年,現在有這麼大的反彈,只是正常過程,之後就會回到平衡狀態。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