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回顧 2022 年,Yahoo 奇摩公布國內外十大新聞事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6 日 17: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快速回顧 2022 年,Yahoo 奇摩公布國內外十大新聞事件


2022 年即將邁入尾聲,Yahoo 奇摩公布年度「台灣十大新聞事件」、「國際十大新聞事件」、「十大新聞人物」三大排行榜,帶領讀者快速回顧這一年來有哪些重大新聞事件和人物。

台灣十大新聞事件


歷經高強度的防疫生活,今年台灣邊境終於開放,指揮中心更宣布放寬口罩禁令,進入與病毒共存、回歸正常新生活,因此登上榜首;去年大熱賣的防疫險,也因今年確診人數激增,保險業者慘賠,一度影響金融秩序,入榜排名第 10。甫結束的九合一選舉同樣備受矚目,名列第 2;選前激烈攻防的論文抄襲案影響選情局勢、選後餘波盪漾,其中新竹前市長林智堅、前立委蔡璧如、桃園市長鄭文燦等政治人物都被卸除碩士學位,位居第 9。裴洛西旋風訪台,中共大規模軍演,引發台海兩岸局勢緊張,登榜第 3。全球面臨高通膨衝擊,俄烏戰爭讓情勢雪上加霜,美國通膨聯準會今年頻繁升息,央行至今也三度升息,衝擊國內房地產市場買氣,影響民生物價節節升高,排名第 5。還有震驚社會的「柬埔寨打工詐騙」使上百人欺騙受害,303 大停電造成全台近 550 萬戶停電,以及 918 地震和台南殺警案等天災人禍也成為今年熱議焦點,分別排第 4、6、7、8 名。

國際十大新聞事件

二戰以來歐陸最大規模的俄烏戰爭,嚴重影響全球經濟和政治局勢因此登上榜首。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過世、日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兩大事件皆震撼世界政壇,分居第 2、3 名。中共 20 大落幕且習家軍全面掌權,兩岸關係日趨緊張,位居第 4。緊接著「拜習會」後,美中各自表述對台政策以及晶片禁令的頒布,讓美中關係暗濤洶湧,登榜第 6、8 名。聯準會升息和 FTX 倒閉皆撼動全球金融市場,前者可見民生通膨漲聲不斷,後者讓投資人鉅額虧損,分別位居排行榜第 8、9 名。隨著全球疫情趨緩,解封後對新生活的改變也成為關注焦點,包括南韓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場萬聖節活動而造成梨泰院踩踏慘案震驚國際、引爆民怨,位居第 5;而歐美陸續自 2 月開始解除口罩令,放寬防疫措施,解封邊界,加上台灣國境解封、迎向後疫情時代旅遊商機等擠進榜單,排名第 10。

十大新聞人物

俄烏戰爭兩大關鍵人物雙雙入榜,從喜劇演員蛻變成為抗戰領袖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居冠,點燃戰火的俄羅斯總統普丁則是排名第 5。英國王室歷經 15 任英國首相、在位時間超過 70 年的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不斷推動日台友好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相繼離世,令世人震驚不捨,分居第 2、9 名。時時牽動全球政經局勢發展的美、中動態備受矚目,美國政壇第 3 號人物、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快閃 19 小時,登上第 3;習近平在中共 20 大會成功連任第三屆任期,以及因疫情封控爆發的白紙革命也引起高關注,位居第 6;美國總統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在期中選舉成功拿下 50 席成為相對多數,順利保住參議院,也照亮拜登的競選連任之路,位居第 7。全球首富馬斯克入主 Twitter 並大刀闊斧進行改革,行事作風犀利也搶進榜中、排名第 8。國內則有在選舉中落敗的陳時中與當選的高虹安,分別象徵九合一選舉兩樣情而入榜,分居第 4、10 名。

Yahoo 奇摩的年度排行榜結果是以 2022 年 1 月 1 日至 11 月 30 日 Yahoo 奇摩關鍵字搜尋量、網友瀏覽量以及新聞編輯精選綜合加權排行。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