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分析黃石超級火山下方震波,岩漿量比預期還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6 日 17:54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技術分析黃石超級火山下方震波,岩漿量比預期還多


美國黃石超級火山是地球最迷人景點之一,也是最不穩定、暗藏危機的地點之一。最近新研究便確定黃石公園地下岩漿比過去認知還要多 2 倍,新數據能改善現有模型、微調我們對下一次大規模噴發的預期。

深入地球深處並不容易,但我們可以透過波分析看不見的結構。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團隊使用新開發的層析成像技術,分析 2000~2018 年間收集的地震波紀錄,並運用稱為「全波形反演(full waveform inversion)」的方法解釋波彈跳與反射振動。

根據於不同深度測得之波速,研究人員發現黃石公園下方最慢的地震波速位於地表以下 3~8 公里,表明液態熔體最集中於此區間;此外,糊狀岩漿儲層的部分熔融率介於 16~20%,而之前模型估計僅 10% 或更低。

一般來說,部分熔融率需達到 35~50% 才會引起火山噴發,但目前噴發事件都相對難預測,即使是最新掃描方法也可能漏掉某些液態岩漿。過去 210 萬年來,黃石公園曾發生 3 次災難性噴發,下一次爆發時間還不確定,新研究結果也不會增加火山即將噴發的可能性,只是讓科學家更理解火山口地質狀況。

新論文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