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量子電腦是種特殊運算,仍在早期發展階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6 日 11:08 | 分類 量子電腦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WS:量子電腦是種特殊運算,仍在早期發展階段


量子技術正如火如荼發展中,不過,AWS 近日表示,量子運算目前仍處於「為時尚早」的發展階段,多用於某些特定應用、解決某些問題,距離商用普及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國外科技媒體 The Register 報導, AWS 量子運算部門主管 Simone Severini 在 2022 re:Invent 全球大會中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目前為止建構的量子電腦並未顯現其在商用的影響力;的確,在某些時候,針對某些特定的應用或問題,量子運算都比現有的運算來的快。

不過,Severini 說明,目前可用的量子運算硬體都處於原型狀態,AWS 的確也有項名為 Amazon Braket 的量子運算服務,不過客戶使用 Braket 大多是進行概念驗證。

那麼,量子運算究竟何時可以商業應用?對此,Severini 表示目前「沒有一個確定的時間表」。因為量子電腦很難建構,非常的不穩定,這意味著每一個操作都有可能出錯。也因此,進行量子應用或是建構量子電腦時最重要的是糾錯,而這是一項長期的投資,對 AWS 而言,不會追求實現多少量子比特,而是中是量子比特的質量及其能擴展的架構。

Severini 認為,發展量子運算,學術觀點是關鍵,因此 AWS 在加州理工大學有個研發組織。不過,他也坦承,目前仍未找到建造量子電腦的最佳方法,甚至可能沒有最好的方法;因為量子電腦做為研究工具,可能會有許多不同類型以應對不同應用或問題。

Severini 強調,量子電腦並不是「通用型電腦」,它只能解決特定問題,應該將量子電腦視為一種特殊運算;因為量子電腦擅長解決哪些問題也沒有標準答案。

(首圖來源:Flickr/Tony Webs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