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研發 mRNA 流感疫苗!亞洲唯一臨床試驗在台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6 日 17:0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莫德納研發 mRNA 流感疫苗!亞洲唯一臨床試驗在台灣


莫德納今年 9 月在台灣成立公司, 全球資深副總裁 Patrick Bergstedt 首度來台分享,mRNA 技術的特色就是可縮短研發時程,莫德納新冠疫苗就是最好的代表,而莫德納目前正在研發  mRNA 流感疫苗,台灣是亞洲唯一參與臨床試驗的國家,預計最快明年 3 月就會有初步的數據出爐。

Patrick Bergstedt 表示,莫德納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縮短研發時程,並在新冠疫苗發揮優勢,從新冠病毒基因定序公布後的第 42 天,莫德納就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劑新冠疫苗,全台累計施打超過 6,000 萬劑疫苗,還有 2,600 萬劑的次世代疫苗。

Patrick Bergstedt 指出,莫德納花費 10 年研發 mRNA 藥物,目前共有 48 個正在進行中的研究計畫,並有 45 個候選藥物,其中有 35 個進行中的臨床試驗,主要關注的臨床領域,包括傳染病、免疫腫瘤、罕見疾病、心血管疾病及自體免疫疾病。

Patrick Bergstedt 分享,亞太地區是莫德納的商業發展不可或缺的區域,2021 年先在日本、南韓及澳洲成立子公司,並在今年 9 月設立台灣公司,期望為台灣民眾提供更多治療與預防方案,因為沒有人能假設新冠肺炎是最後一個會影響全球人民健康的大流行疾病。

莫德納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宜真表示,台灣是第一個取得莫德納 BA.1、BA.4/5 次世代疫苗的國家,並在今年 9 月被莫德納選為亞洲唯一的 mRNA 流感疫苗臨床試驗國家,目前已與 8 個醫學中心合作,採競爭型收案,未設限收案人數,預計最快明年 3 月就會有初步的數據結果。

李宜真指出,莫德納展開 mRNA Access 計畫,開放莫德納 mRNA 技術平台給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研究人員運用,並在 2025 年前將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與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框列的全球最具公衛健康風險的 15 種病原體,全力推進新興及被忽略的傳染病疫苗開發進入臨床試驗。

李宜真強調,後續台灣發展的重點是將最新的 mRNA 醫學帶來台灣市場,持續爭取台灣加入多中心臨床研究計畫,並且推廣 mRNA 技術,更為加速落實莫德納在台發展,目前已開始啟動人才招募計畫,首波針對市場進入、數位行銷人才,商業人才,預計明年將擴張為 10 人編制的敏捷公司。

(首圖來源:莫德納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