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整合 BIPV 建材,太陽能板變成建築外牆一部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15:21 | 分類 太陽能 , 科技生活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友達整合 BIPV 建材,太陽能板變成建築外牆一部分


隨著綠能產業發展及減碳意識抬頭,「建築整合太陽能」成為近年低碳建築的目標。對此,友達宣布將在「台北國際建築暨建材展」中展示一系列建築光電整合一體化方案。

友達指出,國發會公布淨零減碳路徑圖後,大眾開始認識到太陽能建築一體化(BIPV)的建築方式,而 BIPV 因為系統高度可靠、使用期長,不須維護、與傳統建築材料不同,並可依靠自身供電自用,有利於節能減碳趨勢,台灣用地有限,更適合 BIPV 發展。

也因此,友達將延伸太陽能開發能力,投入建築場域應用並不斷創新,提供建築光電一體化方案。首先,在光電浪板設置工法進行補強,研發 SunSteel 光電浪板一體化建材,結合太陽能模組及高峰浪板之模塊化技術,可節省系統支架的使用,實現案場快速安裝的工法、降低施工成本,滿足一體化結構、輕量化設計、免二次施工、免雜照申請。

此外,友達以雙層玻璃結構提升模組強度,搭配特殊底座與金屬配件設計,可快速安裝在建築物陽台上;並導入輕量化模組材料、結構設計優化,打造 SunCurva 可撓輕量化模組,使其重量降低 70%,並具有可撓曲特性,讓太陽能板未來樣貌不侷限於蓋在屋頂上,也能成為建築外牆的一部分。

▲ 友達整合 BIPV 建材,使太陽能板不侷限於蓋在屋頂,也能成為建築外牆一部分。(Source:友達)

攜明基材智慧調光膜, 挹注光電建材新動力

友達這次也攜手生態圈夥伴明基材料,透過通電與斷電的電流切換,呈現透明與霧面效果,不僅具備隔熱、隔絕紫外光的節能降耗特性,讓舒適光線進入室內的多重功能,同時兼具良好的隱私功能,可廣泛應用於建材、商辦、居家、醫療診所等彈性的多元應用。

友達子公司達擎推出之智慧行動辦公艙解決方案,即採用 PDLC 智慧調光玻璃設計、優質隔音材料等視訊會議設備,提供客戶隨時進行各種討論及會議,並確保資訊安全。

(首圖來源:友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