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華大學開發臉部感測器,能「讀懂」無聲者說的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14:34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清華大學開發臉部感測器,能「讀懂」無聲者說的話


中國清華大學開發出一款戴在臉上的應變感測器,能「讀懂」缺乏語言能力者默默說的話,再透過喇叭合成轉播成聲音回答。

這種柔性、可拉伸設備是以薄彈性體為基底,上面疊兩層碳奈米纖維膜,許多感測器會暫時黏在使用者嘴唇和下巴周圍皮膚。

其中一層膜的奈米纖維是平行排列,具高度敏感特性,即使底層皮膚最小振動也能辨識,但這種排列方式會因大量拉伸造成導電性下降,所以表現不佳;另一層膜的奈米纖維則隨機排列,雖然不像前者敏感,但拉伸到最大極限時也能發揮作用,維持導電性。

中國清華大學概念驗證時,將一些感測器放在受試者臉上,然後連到 Arduino 微型電腦和喇叭。Arduino 透過演算法可從配戴者嘴部運動產生的張力,準確辨識受試者默念的不同字句,再由喇叭合成轉播成聲音。

此外,感測器還能準確測量測試對象臉部表情、眼球運動和脈搏。待技術進一步發展,就能日常使用。

研究首席科學家 Peng Bi 表示,「我們將建立唇語辨識系統的應用場景,改善配戴舒適和便攜度,希望這種設備能成為聲帶受損者的第二張嘴,減輕日常生活負擔。」論文發表於《奈米研究》(Nano Research.)雜誌。

(首圖來源: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