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 2023 年,高盛發表 2075 年全球經濟預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15:13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忘記 2023 年,高盛發表 2075 年全球經濟預測


市場關注 2023 年經濟是否會衰退,是硬著陸還是軟著陸,高盛這時放眼未來 50 年,提出 2075 年經濟報告,指出經濟成長最大阻力將是發達國家人口減少。隨著人口高峰過去,未來十年全球平均年成長率將略低於金融危機前十年 3.6%,之後也只會更低。

20 年前,高盛 (Goldman Sachs) 全球投資研究部發表《打造更好的全球經濟金磚四國》報告,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將重塑世界經濟,當時預測到 2050 年金磚四國經濟體可能成為世界經濟更強大的力量,成為市場吸睛的投資術語。

最近高盛更新 2003 年和 2011 年的長期成長預測,主要是關於金磚四國經濟體前景,發表長達 45 頁的研究論文,表示更新、擴大和延伸長期預測,納入新數據和新方法,修訂後預測涵蓋 104 國,範圍從 2050 年延長至 2075 年。

報告自從 2011 年預測後,全球經濟受一系列長期挑戰和經濟衝擊,包括全球金融危機後生產率增長令人失望、全球保護主義抬頭、COVID-19 大流行及最近俄烏戰爭。2003 年和 2011 年預測大部分關鍵不變,但現在需要重新訪問整理。

研究結果環繞影響經濟四大主題,第一個就是人口減少。高盛認為,隨著年輕家庭的孩子數量減少、人口增長放緩,人口結構變化將對經濟構成壓力。未來 10 年全球平均年增長率將略低於 3%,並逐漸下降。全球人口增長率到 2075 年將降至接近零。

新興市場有可能成為下個經濟強國。亞洲強國帶領下,新興市場融合保持完整。雖然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的實際 GDP 成長均有所放緩,但相對而言,新興市場增長繼續超過發達市場。

中國、印度、印尼等新興市場經濟產出將繼續追趕工業國家,以美元計算,2050 年世界最大五個經濟體是中國、美國、印度、印尼和德國,印尼取代巴西和俄羅斯,成為最大新興市場國家。若政策持續且穩定,巴基斯坦與埃及也會急起直追。

再來是十年美國例外論不太可能重演。報告指出,美國經濟成長高於預期不太可能重演,美元異常強勁表現也會減弱。國家收入不平等將逐漸減少,但國內收入不平等繼續加劇,趨勢不利全球化發展。

全球經濟威脅最大的是人口增長潛力下降和人口增長放緩,代表全球潛在成長高水位線已出現,並全球 GDP 成長率 2030 年後逐漸下降。同樣危及全球經濟的還有與氣候變化相關的巨大成本,以及保護主義興盛引發的貿易限制。不過高盛也強調人口增長放緩是個好問題,因全球人口控制是長期環境可持續性的必要條件。

據高盛報告,2022 年美國還是世界最大經濟體,其次為中國、日本、德國、印度、英國、法國、加拿大、俄羅斯、義大利。2075 年十大經濟體為中國、印度、美國、印尼、奈及利亞、巴基斯坦、埃及、巴西、德國、英國、墨西哥、日本、俄羅斯、菲律賓、法國。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