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神祕計畫曝光!矽谷工程師要「砸自己飯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8: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神祕計畫曝光!矽谷工程師要「砸自己飯碗」


今年 AI 繪畫以各種姿勢洗板科技新聞,只需文字描述就能畫出科幻 Disco Diffusion 引人注目,人們把「浮在空中的林中小屋」等天馬行空想像灌輸給 AI 模型,幾小時就能得到與想像差不多的油畫,更新人們過去對 AI 繪畫的印象。

4 月 Open GL 發表 Dall-E 2 AI 模型,可理解人類自然語言描述,生出數張基於描述產生的擬真圖片。由於操作簡單和「鬼畜」效果,很快便成了表情包產生神器。人們用風馬牛不相及的名詞樂此不疲生出一張又一張哏圖,紅了之後 AI 繪畫也成為取樂工具。下半年 Stable Diffusion、NovelAI Diffusion 等模型出現將 AI 繪畫提到另一個高度,開始難分辨真人與 AI 作品差異,「AI 繪畫會不會取代人類」等話題開始嚴肅討論。

如今打開社群媒體,用 AI 將照片轉成漫畫風又成熱門話題,網友曬出的 AI 照有多少擬真 AI 漫畫,就有多少 AI 出錯的搞笑圖。我們一方面感嘆 AI 技術如此發達,另一方面又慶幸 AI 還不能完全取代人類。網友擔心 AI 畫圖能否搶了尾田榮一郎、青山剛昌等漫畫家飯碗時,另一個行業早就面臨 AI 就業危機──有趣的是,這危機是自作自受。

AI 程式設計師會出 Bug 嗎?

提到 Google 的 X 部門,可能會有點眼熟。X 部門舊稱 Google X,就是製作 Google Glass、Google 自動駕駛技術、Loon 熱氣球網路計畫的「科學宅男部門」。

(Source:Mikepanhu / CC BY-SA

2015 年 Google 併入母公司 Alphabet 後,Google X 也改名成簡單的「X」,專門負責開發激進技術,無人機送餐方案 Wing 便是出自 X 部門之手。外媒爆料,X 部門又在祕密進行新計畫,這次想利用 AI 機器學習,開發會自己寫程式的工具。

讓程式設計師敲鍵盤開發會寫程式的 AI 取代工程師,這搞笑橋段般的故事竟然要成真了。知情人士透露,AI 寫程式的代號為 Pitchfork,由參與過 Google Glass 等幾個大計畫的 Olivia Hatalsky 帶領。Pitchfork 靈感源自 Google 工程師升級 Python 版本時突然出現的想法:如果沒有工程師,要怎麼更新版本?

對新人工程師來說,熟悉現有計畫代碼往往需要時間,一旦老工程師離職,想無縫交接工作總不容易,於是 Google 想開發「AI 工程師」,讓軟體版本更新擺脫人工交接。AI 工具最大特點就是能利用已有資料,快速機器學習,經演算法調教,AI 就能模仿人類產出類似成果。Google 希望 Pitchfork 學習工程師寫程式風格,並根據這些經驗寫出新程式。等到 Pitchfork 成熟後,便能取代工程師部分編寫和更新工作,同時還能確保程式品質。

Olivia Hatalsky 形容 Pitchfork 開發人員為「構建軟體工程的未來」,但這可能失去工作的未來,工程師真的會贊同嗎?工程師是典型高薪資工作,薪資一直是科技公司支出大項,每當科技公司財務有波動,就會掀起裁員潮,盡可能減輕人事成本。從這角度看,Pitchfork 與其說是軟體工程的未來,倒更像為大規模裁員準備的抵禦性措施,讓項目在缺少有經驗的程式設計師的情況下也能正常運行。

外媒統計,Alphabet 2021 年員工薪資中位數為 295,884 美元,是標普 500 指數最高。

面對收入放緩困境,有錢如 Google 也難維持高薪神話,11 月財報電話會議,CEO 桑德·皮蔡表示將放緩徵才,分析機構猜 Google 可能像 Meta 進行大規模裁員。如果裁員成真,那 Google「AI 工程師」很快就會提上日程。

這個世界需要 AI 工程師嗎?

Pitchfork 計畫曝光前,類似 AI 寫程式工具已出現。另一大科技巨頭微軟旗下 Github 2021 年 6 月推出 Copilot 工具,只需輸入新程式,AI 就會幫你完成剩下部分。

Copilot 是基於由 OpenAI GPT-3 人工智慧技術,GPT-3 根據網路素材學習寫作,就像給它看大量長篇小說,就能寫出柯南·道爾風格的哈利波特;給它吃歷史傳記,就能為《魔獸世界》寫編年史。

GitHub 擁有世界最大開源程式庫,接下來發生的事應該猜得到:GitHub 將大量開源程式碼灌給 Copilot,讓它學寫代碼。Copilot 雖然還不具完全自己寫程式的能力,但能完成短程式片段。外媒的 Copilot 報導提到,開發者用 Copilot 產生 40% 代碼,GitHub 預計這數字五年內會翻一倍。

但之前「AI 工程師」還有更大問題待解決──它寫的程式合法嗎?

如前文,Copilot 程式都是從 GitHub 學來,不可避免會出現 AI 自己使用未授權程式庫的情況,引發官司。The Verge 報導,微軟、GitHub、OpenGL 已收到美國工程師集體提告,指控 Copilot 運行依賴「空前規模的軟體盜版」,違反著作權法。這是美國第一起對 AI 系統訓練和輸出的集體訴訟,如果 AI 寫程式會成為軟體界的未來,這起案件的結果將對「未來」產生深遠影響。

AI 生產內容所有權到底歸誰?AI 侵權又是誰的責任?使用者、創造者和 AI 到底是什麼關係?這些都需要更詳細法條界定,接下來很長時間,即使 AI 能代替人類工作,法律上仍是不折不扣的「非法勞工」。

(Source:shutterstock)

數學家約翰·馮·紐曼曾提出人工智慧技術奇點概念,即人工智慧不斷自我學習到一定階段,智力會爆發式增長,遠遠超過人類智力。「奇點論」讓很多人對 AI 感到恐懼,甚至有人預言,AI 驅動的超智慧機器將是人類最後一個發明,因之後較笨的人類將受 AI 統治,AI 工程師出現更加深預言成真的可能性。

不過別擔心,之前 AI 已被人類用法律箝制了──千百年來,這一直是弱者最有力的武器,未來亦如此。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