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四大趨勢推動供應鏈啟動新一波「科技重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11:18 | 分類 國際觀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DC:四大趨勢推動供應鏈啟動新一波「科技重組」


IDC 發表 2023 台灣 ICT 市場十大趨勢預測,指出透過科技投資抵擋經濟與通膨帶來的衝擊將是明年 ICT 市場的觀察重點;另外,IDC 也特別提到供應鏈重組將是產業發展焦點。

IDC 表示,全球市場從今年開始受到了新一波總體經濟的挑戰,包含通貨膨脹、經濟不確定性、地緣政治衝突、營運成本提升,以及人力短缺等因素都讓企業面臨決策上的壓力。因此,如何透過科技投資抵擋經濟與通膨帶來的衝擊將是明年 ICT 市場的觀察重點。

在供應鏈重組方面,IDC 助理市場分析師盧怡均說明,過去三年疫情爆發、烏俄戰爭等影響,全球供應鏈都面臨前所未有的中斷危機。根據 IDC 對於全球供應鏈的調查顯示,有近 6 成企業都受到運輸延誤影響,而超過一半企業面臨供應成本增加風險,近 4 成認為供應商變得不可預測。因此,在供應鏈備受衝擊下,有 7 成企業開始專注於提高供應鏈能見度,8 成企業正尋找提高供應敏捷性的方法。

盧怡均進一步解釋,從中美貿易戰到烏俄戰爭,如今進入一個以地緣政治為主導的新世代,此時企業更關注的是安全和穩健,也因而改變舊有供應鏈依存關係。同時,如今原物料供應都必須要更多元化和在地化,因此如何找到新的替代原料和新的供應商變得更加重要。不僅如此,現在供應商更強調軟硬體整合,同時隨著客製化和個人化訂單變多,客戶在未來也可以成為 Creater。

盧怡均表示,總結來說,新地緣政治、新原物料供應、新產品架構與新消費型態成為驅動供應鏈重組的四大趨勢;在這樣趨勢下,為了提高彈性與能見度,供應鏈已開始從過去的長鏈轉向短鏈,並加速朝多鏈發展。

盧怡均透露,隨著多鏈生態圈的建立,預期將促動新一波科技佈署,包含區塊鏈、人工智慧、雲端服務、數據串流等預期將是企業供應鏈科技布局重點。IDC 預估至 2026 年,將有75% 的供應鏈投資於跨平台串聯的相關應用,成為供應鏈重組的重點發展方向。

除了供應鏈重組外,IDC 提出的 2023 年台灣 ICT 市場十大趨勢,還包含數位主權、地緣政治加速低軌衛星發展、自動化應用加速多模態 AI 應用落地、網路安全革命、數位雙生多元多階落地、疫後經濟加速中小企業及資服業者雲端轉型、未來消費者成形、數位人口浪潮下支付變革帶動 B2C 產業發展等。

IDC 台灣總經理江芳韻認為,在產業已進入即服務(as a service)經濟結構下,企業已無法透過單純的資本支出削減來對抗景氣的衝擊,如何做到營運優化與開創性的數位業務拓展將越來越重要。科技與 IT 不會是企業核心削減支出的領域,反而是投資的重點,且將成為企業對抗經濟衝擊與拓展數位業務發展的主要動力。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