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隊再突破有機近紅外 OLED 紀錄,推進至 1,000 奈米波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14:24 | 分類 尖端科技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團隊再突破有機近紅外 OLED 紀錄,推進至 1,000 奈米波長


近紅外(NIR)波長在生醫領域、光纖科技都是重要的波長範圍,然而目前常用材料不利於兩者發展,考量應用普遍性,具多樣性的有機分子材料才是最佳選擇,但此波長有機發光材料目前非常罕見。台大化學系周必泰教授團隊化不可能為可能,繼之前推出 840 奈米有機強放光世界紀錄後,如今再超越自身突破至 1,000 奈米。

近紅外波長在 1,000~1,700 nm 的範圍俗稱紅外二區(NIR(II)),可以穿透皮膚組織及血管做深層成像檢測,也是可穿戴式生醫產品(如血氧計、光療貼片)的主要光源;此外,由於吸收損失少,它也是光纖科技在資訊傳遞的重要波長範圍。

目前這範圍放光材料主要為半導體基材、鑭系金屬相關螢光粉,但其物理性質如:光度之間變化時間響應慢、材料選擇有限等,導致應用有所限制,不利生醫及光電領域長遠發展,若想取得突破性進展,科學家認為多樣性有機分子材料才是正解。

但根據能隙定律描述,有機分子材料在紅外二區具明顯熱淬滅效應,理論上放光產率接近零,不太可能適合紅外二區發光應用,因此讓有機分子在紅外二區具強放光性質,一直是光電領域認為不可能達成的任務。

台大化學系周必泰教授團隊於是思考是否能透過其他方式,有效降低有機材料激子/振動的耦合強度,進而減低熱消散發生機率。

研究人員與清華大學季昀教授、國立海洋大學洪文誼教授、國家同步輻射中心莊偉綜博士合作,利用鉑金屬錯合物配位基分子的更加平面化,以及將有機化合物中的氫原子氘化(氫以同位素氘置換),一舉突破團隊 2020 年發表的世界紀錄 840 奈米有機強放光波長,據此設計合成製備出的電致發光元件(OLED)達到 1,000 奈米,內部量子產率達 21%,外部 4.2%。

未來團隊將挑戰有機分子紅外三區範圍(1,700~2,000 nm)的放光領域,應用於即時生醫影像及生化感測解析,也希望能將現有成果製成生化相容奈米顆粒,提升近紅外二區的生物照影能力;也可應用於通訊科技降低資訊傳遞吸收損失,提升光纖效能。

新論文已發表在《自然光電》(Nature Photonics)期刊。

(首圖來源:國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