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壓力過大,手掌上的電子紋身告訴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17:48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是否壓力過大,手掌上的電子紋身告訴你


手掌其實可以提供許多有關情緒狀態的訊息,當人們很興奮或是緊張時,往往會流手汗,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和德州農工大學攜手合作,用這種反應來測量情緒壓力,幫助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追蹤自己的狀態。

雖說現在確實有儀器可以透過手汗來一窺情緒,但體積大也不一定牢靠,如此明顯的感測器設備,可能會讓人感到難為情,也可能又會延續建構社會污名(Social stigma),如今新型的電子紋身可以帶來新的幫助。

新型電子電子紋身能有效解決上述缺點,設備由兩個電極組成,電極呈薄帶狀,由重疊的石墨烯和金層製成,電極連接到腕戴式智慧手錶後,手錶會持續分析和記錄皮膚電反應資料。

(Source: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

也不用擔心會干擾開車、或是抓東西等日常活動,因為電極非常防水防汗,仍會牢固地固定在原位,也因為電極非常薄也是透明的,非常隱蔽,因此其他人不太可能注意到。在之前的研究中,其他薄膜式穿戴感測器往往會因為身體移動而破裂,但電子紋身的電極是蛇型、波浪狀,可以像彈簧一樣伸展和收縮而不是折斷。

希望除了幫助人們監測自己的情緒狀態外,電子紋身感測器還可以將資料傳遞給心理醫生等護理人員,讓他們知道當前的療法是否有效。航太與工程力學教授 Nanshu Lu 表示,「畢竟現在如果我們想知道療程是否有效、是否真的有幫助到人,我們也不太清楚。」

(首圖來源:Flickr/Firesa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