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MW 金字塔型浮動式離岸風電,即將展開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1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MW 金字塔型浮動式離岸風電,即將展開測試


如何讓浮動式離岸風機更穩固,在風雨中不會像節拍器一樣擺動?法國 Eolink 打造出新型金字塔形浮動風機,而現在 5MW 全尺寸風機即將展開測試,據稱新型風機可以減少材料和重量 30% 以上,並有望大幅節省能源成本。

新型設計的優勢在於金字塔型塔架,若按照原本以陸域風機、原本固定式離岸風機為基礎的架構,需要在浮台底部放置鎮重物(Ballast),風機運轉時,軸承也要承受巨大的單側重量,同時完工後維護也困難昂貴,因此 Eolink 改用穩固的三角形支架與方形底部,遠遠看起來就像摩天輪一樣。

這樣一來風機葉片的重量均勻分佈在底部上,頂部機艙不僅可以更輕,也有更寬的底座,同時 Eolink 也設計新型動態壓載系統,可以將風機轉向高達 120 度以控制尾流跟對準風向,最大限度地提高整體風場的發電量。

也因為新型風機更輕,不需要大量的鎮重物,因此對於港口深度要求也沒有很高,Eolink 表示,一個造船廠每年應該能夠製出 67 台風機,完工建置後把風機拖入水中、拉到風場位置即可。

根據 Recharge News 報導,由於西班牙 Acciona Energy 和專案管理公司 Valorem 新投資,Eolink 已收到最終投資決定。現在 Eolink 已斥資 2,300 萬美元,開始製造全尺寸測試風機,將在法國的 SEM-REV 測試場進行測試。

這個 5 MW 原型風機重 1,100 噸,方形底座每邊 52 公尺,風機葉片的直徑為 143 公尺,Eolink 表示,對於相同容量的風機,新設計應比傳統風機少使用 30% 以上的鋼材,葉片也不再有撞擊塔架的風險,能安裝更長、更靈活的葉片,最終多輸出 10% 的能量。

預計 Eolink 將在本月開始動工,明年春季停泊和錨定,並在 2024 年投入使用。未來 Eolink 還打算製造出 20 MW 巨型風機,規模遠比現在的離岸風機還要大得多,但主要還是得看風機的建置與運作情形。

(首圖來源: Eo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