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治療突破!陽明交大生醫所成功「無線」刺激腦神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10:08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生活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帕金森氏症治療突破!陽明交大生醫所成功「無線」刺激腦神經


刺激深層腦神經常用在治療帕金森氏症及其他神經性疾病,但是傳統的深層腦刺激都需要埋入電擊到腦組織中,陽明交大生醫所助理教授江柏翰團隊,利用磁場及奈米技術,做到真正的「無線」刺激腦神經,成為全世界第一個「不需要基因轉殖的磁機械深層腦刺激」。

江柏翰表示,傳統使用電擊做深層腦刺激,對腦組織會造成損傷,並形成一定程度的風險,許多病患因為手術的風險而不願意進行治療,拖延病情,並造成生活品質低落,而磁機械深層腦刺激技術,不需要基因載體,更不用大型植入物,生物相容性佳,比起傳統刺激方法,成本大幅降低。

江柏翰指出,目前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努力尋找一個可以替代使用電擊的無線深層腦刺激方法,包括電刺激、光刺激、超音波刺激及磁場刺激,其中磁場遙控技術被認為是無線刺激最好的物理手段。

江柏翰說明,因為磁場遙控技術不需要在腦中植入電極,也不用在頭上連接任何的裝置,而且磁場的刺激在穿透至深層組織時,不會因為骨頭、組織及空腔造成反射、散涉及折射,因此脫穎而出成為重要的方法。

江柏翰補充,這項被稱為磁機械深層腦刺激的技術,是利用不斷變換的低頻弱磁場使奈米磁盤產生振動,這個振動的機械力能刺激活化腦神經,目前國外類似的技術往往需要透過病毒等基因載體,在腦神經中殖入特殊的機械力敏感離子通道,進而達到活化腦神經。

江柏翰分享,研究團隊率先發現不需要基因轉殖,只要透過調整磁場條件,即可活化腦神經自身表現的離子通道,是這項技術最大的突破,並證明這項技術可以無線刺激活化清醒小鼠的腦神經,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自然》的子期刊《通訊生物學》(Communications Biology)。

(首圖來源:陽明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