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研究缺電時禁電動車上路,減少能源消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8:15 | 分類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士研究缺電時禁電動車上路,減少能源消耗


電動車在歐洲成為環保的代名詞,不過越普及越消耗電力,最近瑞士研究修法,能源不足時實施各種緊急對策,包括禁止電動車「非必要」行駛。

瑞士因應最近俄烏戰爭導致能源供應不穩,考慮修法訂定能源不足時緊急對策,避免大規模停電。除了暫停大型活動如演唱會、劇場表演和體育賽事,還有降低暖氣溫度、縮短店面營業時間等,還有禁止電動車非必要時行駛。

瑞士六成電力來自水力發電,不過冬天發電量下降,這時多依賴進口,目前能源供應不穩,電力短缺風險漸漸上升。建議對策為能源短缺風險視供需平衡分成「危險」和「緊急」,各有三個和兩個等級,各種措施將視危機度實施,禁止電動車行駛屬相當危險時才會實行。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