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設廠,但絕不會做 A 或 M 系列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11:25 | 分類 Apple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赴美設廠,但絕不會做 A 或 M 系列晶片


台灣半導體大廠台積電早在 2020 年就宣布要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台灣時間今日凌晨台積電也在當地舉行移機典禮,預定 2024 年投產。

雖然很多台灣人都擔心台積電落地美國後,「矽盾」不復存在,且台灣可能被美國拋棄;但許多外電都顯示,雖然台積電赴美設廠,且還將 3 奈米技術帶到美國,但美國製造晶片永遠追不上台灣製造,台灣廠永遠是台積電最先進技術所在。

《彭博社》報導,台積電亞利桑那工廠將為蘋果生產晶片,但不會是 A 系列或 M 系列處理器,且可能不會大量生產傳統晶片。

另《金融時報》報導,台積電將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增加兩倍,不過台積電會到美國設廠最主要原因是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蘋果為求供應鏈多元化,要求台積電應到美國設廠。《金融時報》也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台積電不會將最先進晶片技術帶到美國。

但有些人可能會懷疑,台積電稍早才宣布 3 奈米技術落地美國,不過知情人士表示,台積電美國廠將遵循 N-1 原則,讓任何美國晶片廠都比台灣最新生產技術落後一代。

這意味台積電台灣廠生產 3 奈米晶片時,亞利桑那州廠生產 4 奈米晶片,台灣廠轉向 2 奈米製程時,亞利桑那州廠才轉至 3 奈米製程;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說,蘋果 A 系列或 M 系列晶片永遠不會在美國生產。這生產模式顯示即便台積電在美國設廠也不會減少蘋果的台灣業務。

再者,台積電赴美設廠是為了實現客戶對供應鏈多元化的理念,假若台積電在美國落地後蘋果全面中斷台灣業務,就無法達成「多元化」,要求美國設廠僅為了預防台灣可能短時間失去產能。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