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施壓 Google,抗議搜尋香港國歌顯示〈願榮光歸香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11:30 | 分類 Google ,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港府施壓 Google,抗議搜尋香港國歌顯示〈願榮光歸香港〉


Google 正面對香港官員和立法會議員的強烈抗議,因為利用 Google 搜尋香港國歌,搜尋結果由系統優先顯示為民主抗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Glory to Hong Kong),這使親近北京當局的人士相當不滿。

香港橄欖球隊上個月於南韓仁川出戰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但出場奏唱國歌時,大會工作人員播出的是〈願榮光歸香港〉引起軒然大波。主辦單位亞洲橄欖球總會為此致歉,並解釋是「由當地主辦機構一名初級人員的人為錯誤所致」,據悉由於球隊未依規定提供國歌歌曲,工作人員將搜尋引擎優先顯示的「香港國歌」下載並存放在屬於「香港」的資料夾。不只如此,2 日於杜拜舉行的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願榮光歸香港〉再度被當成香港國歌播放,獲獎選手隨即以手勢喊停。

自中國政府收回香港主權以來,代表香港的國歌理應是〈義勇軍進行曲〉;但在 2019 年爆發反送中運動,由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的參與者共同創作出〈願榮光歸香港〉,獲得不少香港人和海外支持者的認可,也被認為是代表香港的新國歌。

Google 搜尋結果一向由演算法決定,而非人工策劃而成,是有可能出現一些令某些人反感的搜尋結果,而 Google 搜尋引擎只會刪除違反 Google 政策和特定法律的內容。針對此事,Google 官方拒絕發表任何評論。

當以關鍵字如「香港國歌」、「Hong Kong national anthem」等進行搜尋時,確實優先顯示〈願榮光歸香港〉,並有維基百科說明這首歌的背景故事;而在 YouTube 搜尋,同樣也是〈願榮光歸香港〉列為第一個結果。香港政務司長陳國基日前表示,為此已向 Google 反應,商討如何將正確的國歌曲目顯示在搜尋結果中。

(Source:科技新報截圖)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