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讓步,同意美國商務部檢查長江存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8 日 14: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讓步,同意美國商務部檢查長江存儲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政府表示中國政府同意讓步,允許美國對 10 月列入未經核實名單的中國高科技公司出口管制檢查,似乎要確保中國 3D NAND Flash 供應商長江存儲不會被列入出口限制實體清單,嚴重損害從美國企業採購半導體設備。

長江存儲和多家中國高科技公司 10 月初列入未核實名單,原因是美國政府無法查核產品是否落入中國軍方手中。一旦公司列入未核實名單,就只剩 60 天能證明沒有違反規則,如果無法證明,就會列入出口限制實體清單,對長江存儲來說,代表將禁止使用任何源自美國的設備與技術。

據經驗,中國政府通常拒絕美國出口管制檢查員進入中國公司檢查。這次中國政府這次似乎開啟例外,很可能是因長江存儲對中國半導體產業至關重要。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副部長 Alan Estevez 受訪表示,「我們看到好行為,也看到態度轉變。但這不是我們第一次看到轉變,要看這種轉變會持續多久。」

現在猜測美國出口管制檢查員會發現什麼還為時過早,至少長江存儲暫時不會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儘管如此,美國政府 10 月最新出口限制,使美國四家先進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停止與長江存儲合作,因先取得出口許可證才能與長江存儲交易。一旦長江存儲不會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證明不供貨軍用產品,應用材料、科磊、科林研發等美國公司才能取得政府批准,繼續與長江存儲做生意。

(首圖來源:長江存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