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太陽運行的太空原子鐘,能協助探測暗物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9 日 17:4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繞太陽運行的太空原子鐘,能協助探測暗物質


為了找出暗物質,科學家可謂絞盡腦汁。物理學家最近提出一項新實驗,試圖透過將原子鐘發送到附近暗物質密度最大的地方——太陽附近,以尋找暗物質訊號。

整個宇宙構成中,常規物質(即重子物質)僅占 4.9%,其餘為暗物質與暗能量,雖然後者看不見,但它們確實透過重力作用暗示自身存在,且證據不斷增加,只是最好的證據:直接檢測,至今仍困擾著科學家。

最常見的探測方法是在地下深處放置巨大設備,等待暗物質粒子與罐中原子核碰撞;其他實驗則觀察一些假設性暗物質粒子可能產生的電磁效應,但到目前為止,這些實驗都沒有發現任何跡象。

而來自日本科維理宇宙物理學與數學研究所(Kavli IPMU)、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德拉瓦大學的研究人員們認為,或許我們找錯地方了,也許探測暗物質更好的地點不是地球,而是太陽;探測使用的工具則是原子鐘。

原子鐘是世界上已知最準確的時間測量標準,透過測量原子的共振頻率來計算並保持時間準確。研究人員表示,水星軌道與太陽之間物質密度很大,原子對暗物質振盪高度敏感,而原子鐘可透過測量原子不同狀態躍遷時發射的光子頻率,接收相關訊號,周圍暗物質越多,振盪就越大。

雖然我們也還不確定太陽附近暗物質的精確密度,但研究人員認為已能提供重要線索,且目前原子鐘已被廣泛應用於保持探測器時間同步,帕克太陽探測器的隔熱能力證明我們可以靠近太陽,未來推出的暗物質新任務或許可與帕克太陽探測器非常相似,但專門攜帶原子鐘設備進行搜索。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天文學》( Nature Astronomy ) 期刊。

(首圖來源:Kavli IP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