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與馬斯克合作揭 Twitter Files 內幕,保守派異音遭秘密列入黑名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9 日 14:25 | 分類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記者與馬斯克合作揭 Twitter Files 內幕,保守派異音遭秘密列入黑名單


馬斯克(Elon Musk)口中所謂的「Twitter Files」引發熱議,他與記者馬特·泰比(Matt Taibbi)、巴里·維斯(Bari Weiss)合作,提供內部文件揭露有關 Twitter 審查制度的內幕。泰比日前揭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之子杭特‧拜登(Hunter Biden)筆電資料曝光,遭過去 Twitter 高層壓下消息,維斯也在 9 日揭開第二集內幕。

維斯表示,Twitter 的使命是「讓每個人都能無阻礙地即時創造與分享想法和消息」,然而最新「Twitter Files」調查指出,過去的 Twitter 團隊建立了黑名單,防止不受他們歡迎的推文成為趨勢主題,主動限制帳號甚至整個趨勢主題的能見度。然而這些行為都是秘密進行,並沒有告知用戶。

以史丹佛大學教授巴塔查雅(Jay Bhattacharya)為例,他反對美國的防疫政策,認為全面封城會傷害人們身心健康,Twitter 秘密將他列入趨勢黑名單(Trends Blacklist),阻止他的推文進入趨勢主題;還有支持右翼的脫口秀主持人邦吉諾(Dan Bongino)曾一度被列入搜尋黑名單(Search Blacklist),保守派的政治評論家柯克(Charlie Kirk)帳號也被設為不可擴大。

不只上述保守派人士,還有某些發表特定言論的帳號也被鎖定,維斯舉例極右翼、反 LGBT 的帳號「Libs of TikTok」就被列入趨勢黑名單中。

▲ 得知此事的「Libs of TikTok」,直接找馬斯克為其解開封印。

過去的 Twitter 高層和員工稱此為「Visibility Filtering」或「VF」,並有多個消息來源證實此事。Twitter 使用 VF 來阻止人們搜尋特定用戶、限制推文的能見度,讓特定用戶的推文不易出現在趨勢(Trends)或主題標籤(Hashtag)中,如同過濾了人們在不同層面上可以看到的內容,而且這一切都在用戶不知情的狀況下進行。

是否限制特定用戶的能見度,是由「Strategic Response Team – Global Escalation Team」(SRT-GET)做出決定。這個秘密小組包括過去的 Twitter 法律、政策和信任負責人蓋德(Vijaya Gadde)、信任和安全負責人羅斯(Yoel Roth)、前後任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與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在內,是可以做出最具政治敏感性、最大決策的地方,每天通常處理多達 200 個特殊案件。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